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弘扬新时代忧乐精神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农发行岳阳市分行全力服务乡村振兴纪实

2022年04月14日20:50 | 来源:  
小字号

汨罗市集中安置区建设开发项目。单位供图
汨罗市集中安置区建设开发项目。单位供图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千百年来,《岳阳楼记》中影响深远的这句名言,生动诠释了“忧乐精神”,被后世推崇、传诵,成为湘楚文化发源的重要根脉。作为“忧乐精神”的诞生地,农发行岳阳市分行秉承先贤思想精华,以“支农为国的政治使命、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勇于任事的担当精神、立行为民的实际行动”高质量服务岳阳乡村振兴谱新篇。今年一季度,该行投放信贷资金33.6亿元,较上年净增30.3亿元,贷款余额达346.2亿元,持续保持不良贷款零余额。

聚焦主责主业,擦亮“粮食银行”金招牌

弘扬新时代忧乐精神就是要增强担当意识。农发行岳阳市分行扛责在肩担当作为,立足岳阳粮食主产区责任,聚焦“粮安工程”,充分发挥粮棉油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今年一季度,该行累计向15家企业投放粮棉油条线贷款6.13亿元,在保障粮食安全、维护粮食市场稳定和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上起到了重要作用,粮食主办银行地位进一步突显。

岳阳观盛集团是一家具有政府背景并开展进出口代理业务的集团公司,是湖南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外向型经济“桥头堡”定位的核心公司。今年以来,面临俄乌冲突的紧张国际局势,保障农产品进口贸易对下游加工企业乃至国家安全发展愈发重要。为保证岳阳观盛集团顺利进口,该行成立营销服务团队,主动对接岳阳观盛集团资金需求,对进口形势早分析、进口政策早宣传、资金需求早测算,全力以赴开展贷款营销工作。在上级行的大力支持下,仅用时两天就实现了2.69亿元贷款的审批投放,用于进口大豆67000余吨,跑出了农发行重点信贷业务办理的“加速度”,同时为客户减免信用证开立和结算费用54万元,最大程度让利于企业,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许。

推动绿色金融,绘就“一江碧水”新图景

弘扬新时代忧乐精神就是要忠诚履职尽责。农发行岳阳市分行始终以“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服务“长江大保护”战略,用扎实的行动践行“一江碧水”初心使命。今年一季度,该行投放长江大保护贷款12.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59%。进一步做优做强“水利银行”特色品牌。

岳阳湘阴县畔水而生、因水得名,位于湘阴县境内的“静河、夹河、南湖哑河、王家河”四条内河,是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抗旱、调蓄等具有综合效益的河流,更是湘阴县生态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主要河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对河内沙石的过度开采,造成河床下降,河堤露脚,部分河段已是处于无堤无坝的状态,严重危及两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因生活垃圾污染防治不到位,使得河道水体污染严重,人居环境持续恶化。农发行岳阳市分行提升站位、主动作为,采用“政府主导、实体承贷、市场运作”的运作模式,投放信贷资金4亿元,用于启动湘阴县内河内湖清淤疏浚工程,支持四条内河清障74万立方、清淤疏浚498万立方、滨岸整治和沿河生态修复450亩。项目建成后,将对提升湘阴县整体防洪抗灾能力、改善沿岸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生产生活质量,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培育特色产业,打造“一县一品”结硕果

弘扬新时代忧乐精神就是要坚持产业兴邦。农发行岳阳市分行坚定不移发挥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作用,持续加大涉农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今年一季度,该行投放产业贷款10.65亿元,为促进地方特色产业有效发展持续注入“政策性金融活水”。

樟树镇位于湘阴县西南部,是南洞庭湖平原与峨形山脉交接的过渡地带,南临铁炉湖、北连文泾港,中抱阳雀湖,其端部更是与湘江相连,构成一江一湖两港相夹而成的小盆地,形成了适合樟树港辣椒生长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2016年樟树镇列入全省“十三五”重点建设的100个特色小镇之一,2018年樟树港辣椒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因其独特的品质口感,享有“一代天椒”的美誉。随着樟树港辣椒名气的提升,假冒产品层出不穷,严重干扰了市场秩序,影响了产品口碑,挫伤了农民种植积极性,同时由于资金来源不足、产业链条不长、产业体量不大等因素制约,限制了樟树港辣椒向产业化、规模化、基地化的进展。农发行岳阳市分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今年一季度审批投放专项贷款1.45亿元。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过程中资金短缺的现实难题,帮助客户取得辣椒种植土地,建立樟树港辣椒示范生产基地,扩大辣椒种植面积,实现樟树港辣椒种植规模化、基地化,助推岳阳湘阴县辣椒产业振兴,辐射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提升民生福祉,构建生态宜居新城镇

弘扬新时代忧乐精神就是要厚植为民情怀。农发行岳阳市分行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强弱项”职能作用,广泛参与地方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今年一季度,该行投放城乡一体化贷款4.4亿元,着力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用实际行动诠释政策性银行的责任与担当。

安置房建设既是推进城市建设改造的基本民生工程,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心工程,在提高城镇化质量,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显得尤为重要。由于城市建设初期缺少科学规划,岳阳汨罗市归义镇及新市镇部分区域内,分布着大量的农民宅基地,建筑陈旧落后,环境脏、乱、差现象十分普遍,这与汨罗市的整体城市规划极不协调,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匹配,拆迁安置改造迫在眉睫。为此,农发行岳阳市分行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事,市县两级行通力协作迅速开展对接,多次前往项目现场搜集资料,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成功获批城乡一体化贷款3.8亿元,用于打造一个功能齐全、生活适宜、交通便利的新型综合性美丽新家园,优化便民服务基础设施,大幅提升居住群众的生活品质,让旧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致力守正创新,探索信贷服务新模式

弘扬新时代忧乐精神就是要善于守正创新。农发行岳阳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守正创新、提档升级”的工作要求,坚守政策性银行定位,创新信贷服务新模式,推动服务乡村振兴提档升级。今年一季度,该行创新拓展“土地+”信贷模式,营销入库农地项目5个、融资金额23亿元,累放贷款10.3亿元,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平江县是岳阳市乃至湖南省的油茶大县,油茶种植面积达80万亩,是平江县发展经济、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但由于茶油树从树苗到挂果,一般至少需要五年,种植户前期投入时间长,短时间看不到经济效益,油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面临困境。了解到项目难点堵点后,农发行岳阳市分行迅速组建营销团队,结合前期“土地+”模式成功经验以及当前农地政策背景,采用“土地+产业”的创新合作模式,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让农户的土地资源变股金资本,农户摇身一变成公司股东,进一步激发了油茶农户的生产积极性,真正让油茶果成为农户的“致富果”“金银果”;另一方面通过投放信贷资金4.5亿元,支持建设生态油茶示范林基地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扩宽了农户增收渠道,破解了油茶产业投资回收期长和产业分散的难题,有效解决了项目还款来源不充足的问题,实现银企融资融智双赢的良好局面。

时代呼唤精神引领。忧乐精神发源于历史文化深处,融合在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农发行岳阳市分行将继承和发扬新时代的忧乐精神,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服务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晓宇 易静 江源)

来源:湘阴县委宣传部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