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慈利县溪口镇中学:课堂变大了,劳动教育从“纸上谈兵”到“挥锄下地”

2022年04月14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劳动教育活动培训会。单位供图
劳动教育活动培训会。单位供图

除草、松土、挖坑、掏沟……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溪口镇中学劳动实践基地生机盎然,同学们化身“小农夫”,将苞谷种子埋进泥土里,等待发芽。4月13日清晨,抓着春的尾巴,镇中学带领学校小红花志愿者服务团队走出校园,来到劳动实践基地,开展“春播”计划,让每一位小志愿者都能在实践课中亲手播种一颗春的“希望”。

立足基地,开拓劳动新课堂

在校园外开辟种植基地是许多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主要形式之一。2022年初,镇中学在开学之初与镇政府、村委加强联系,经过实地考察,最终确定将樟树村一块经济用地作为学生们的劳动实践基地。实践基地分为果树栽培、粗粮种植、蔬菜瓜果培育三部分,以适应不同时节学生开展劳动教育。

“你看,这个松土,是有技巧的,首先,这个锄头就很重要嘞!”4月13日上午,除草、松土、挖沟、播种、施肥等过程,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接触,劳动教师都手把手的带领学生亲历感受学习,学生们实践劳动中的汗流浃背与“初生毛犊”蹑手蹑脚的模样,真真实实的体现出“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走出课堂,拓宽劳动新视野

走出课堂,开展劳动实践课程,镇中学提出需“家校联动,社区并育”的新观点,即将劳动课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并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促进以劳育人。

4月12日中午,学校就“春播”计划活动组织开展了实践劳动教育活动培训会,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家长参与到学校与学生劳动实践课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中。同时在4月13日活动中,学校加强与镇政府、村委等多方联系,确保活动开展顺利,同时扩大劳动教育社会辐射影响圈。

“学生们多参与这样的劳动实践,十分有利于他们形成健康、积极的心态,能够更好的走向社会,作为家长,我们是大力支持!”看到学生们现场卯足了劲除草挖地,在场家长开心的说道。

围绕学生,助力劳动多样化

劳动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劳动课教师则是这条成长航线上的领航员。镇中学全体劳动教师在学期初制定劳动教育工作计划,从理论讲解到实操实练,牢牢把握植树节、“雷锋月”、校园卫生整治、宿舍内务整理等契机,组织学生或植树添绿,或在宿舍集体整理内务,或走出校园开展义务劳动服务,让劳动教育不仅是“纸上谈兵”的空谈,更是“挥锄下地”的实干。

4月13日上午,志愿者服务团队在播种之余,集体为三月植树活动中的小树苗再一次松土、施肥、浇水并挂牌,开展沉浸式劳动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责任感,实现劳动教育的多样性和可持续性发展,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作用。

劳动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也是当前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重要抓手。镇中学今年以来以创办县劳动示范校为契机,将劳动教育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从“课本”到“生活”,从“认知”到“实践”,让劳动课程由理论的“枯燥”升级成生活本质的“灵动”,让劳动教育越来越生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加值赋能。(高双艳 张盛楠)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