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长缆科技2021年收入稳步提升 新基地扩产能项目推进施工中

2022年04月16日19:1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4月16日电 (记者 林洛頫)“公司高电压等级产品去年已实现突破,最新研发的320千伏至500千伏超高压电缆附件产品开始贡献收入。”4月15日,长缆科技2021年年度股东会现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电缆附件行业市场竞争格局随着电压等级的提高呈现“金字塔”结构,高压附件市场由少量内资龙头企业、外资厂商与合资厂商占据,长缆科技500千伏产品的研发将为公司带来新一代产品的销售周期。

年报显示,长缆科技2021年实现营收10.58亿元,同比增长12.46%,实现归属净利润1.40 亿元,同比下滑13.13%。这其中值得关注的是,320千伏至500千伏产品开始贡献收入,去年实现销售收入约3900万元,占比为3.68%。

针对增收未增利的情况,长缆科技董秘黄平表示:这主要是受到化工材料、铜、铝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工薪酬提高的影响导致。财报显示,长缆科技电缆附件及配套产品的直接材料占营业成本的76.67%,人工成本及费用占营业成本的14.2%。

“公司已根据市场情况对产品价格进行一定的调整,今年还会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提升生产效率、提高原材料利用率等多项举措,来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黄平介绍道。

2021年,长缆科技进行了人员扩招和薪酬调整。通过财报显示其研发人员由213人增至239人,研发费用达7669万元,同比增25%。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发主要投向更高电压等级系列产品。

长缆科技作为国内电缆附件行业龙头,深耕电力电缆附件领域60余年,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技术上与国际知名企业如普瑞斯曼、住友电工等处于同一梯队。公司新近研发投产的500千伏交直流系列产品,顺利进入抽水蓄能、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等市场。2021年公司220千伏及以上产品收入占比达到 25%左右,产品结构正向高电压等级倾斜。

据了解,长缆科技主要从事电缆附件及配套产品生产、销售,而电缆附件是电缆终端和接头的统称,是电缆线路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主要客户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十四五”期间投资规划,两网的投资规模,较“十三五”实际完成额将有明显的提升。

在“双碳”背景和国家“十四五”计划下,输配电行业在满足未来城市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上,存在较大的缺口,电力行业在配电网建设和改造、风电、光伏、抽水蓄能和智能电网领域必将存在较大发展空间,因此未来电缆附件行业内优质企业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此前公司披露500千伏及以下交直流电缆附件扩产能项目建筑工程拟分两期建设,当前公司扩产项目二期工程已完工,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一期项目正在推进施工中。黄平表示,公司在望城区的新生产基地预计明年7月前顺利完工并逐步实现满产,届时公司产能将大幅提升。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