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市雨花区二季度27个项目集中开竣工

2022年04月16日19: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雨花区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雨花区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春潮涌动千帆竞,百舸争流恰逢时。4月15日,长沙市雨花区二季度片区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国际会展雨花片区5大重点项目宣布集中开竣工,总投资超30亿元。同时,城投6号地建发项目、花侯小学扩建项目动工建设,新增投资总额超20亿元,标志着片区引凤筑巢成效显现,重大项目加速抢滩布局。

争分夺秒抓项目建设

10万方黎托生态公园开园迎客、京港澳高速东辅道绿化带成型推出、火车南站区域排水改造工程投入使用。今年一、二季度,国际会展雨花片区多个基建类、公益类项目交付,进一步完善了片区“硬环境”,提升“软实力”。

国际会展雨花片区今年以来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努力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两不误、双胜利”。目前,片区核心区域铺排重点建设项目50个,其中续建项目40个,新建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927.35亿元。

铺排重点招商项目8个,力争推动国际美都(美妆小镇)、自贸总部产业园、长沙之门二期、国际体育中心等项目加速生成,加快落地。片区正紧紧围绕全年148亿的投资目标倒排工期,加压奋进。

花侯路跨浏阳河桥已完成主桥合龙,预计8月竣工交付,建成后将大力促进高铁片区、隆平高科园区域联系,进一步提升片区交通能级;全区在建最大保障性住房和景家园西片区已完工;浏阳河风光带红旗路-长托路段基本完成建设;长郡双语明昇中学已完成主体建设。穿行片区,建设一线塔吊林立、巨臂高旋,工人们紧张作业,到处都是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

精雕细琢惠及民生

雨花区10万方黎托生态公园项目由中建五局三公司承建,公园内配有34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东接跨浏阳河步行桥,市民和旅客可从长沙火车南站出站层经东广场地下一层通道,至公园的下沉花园区、城市阳台区后,市民可步行前往浏阳河中间的磨盘洲以及河对岸的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中轴公园等。

建设方单位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表示:“在黎托公园项目建设中,五局建设者们秉承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工作态度,树牢立足项目、服务片区的大局意识,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建设工作。此次项目竣工使用,将提供一座绿色生态后花园,完成国际会展雨花片区生态绿轴最后一块拼图,为‘强省会’战略增添新动能。”

此次竣工的黎托生态公园、京港澳高速东辅道绿化带,是国际会展雨花片区“两带三园”的代表性项目。“两带三园”计划总投资16亿元,建设约113.58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地和景观公园。

另有长托公园、平阳公园正在建设中;10公里浏阳河风光带去年已开放。“两带三园”建成后,本地市民能推窗见绿、移步换景,外地游客下了高铁,就能逛公园、赏河景、打卡网红商圈。

全方位支持促产业

今年一季度,雨花区交出了靓丽的项目建设成绩单:31个新建重大项目实现新开工建设,开工项目个数居中心城区第一,88个续建项目实现复工,15个预备项目启动前期手续办理,累计完成重大项目投资75.7亿元,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居长沙市第一。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雨花区在稳定疫情防控形势的基础上,千方百计推进招商引资、企业运行、复工复产,确保防疫、发展 ‘两不误’。”雨花区相关负责人说,近一个月时间内,雨花区陆续发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植奖励办法”“纾困暖企18条”“雅塘片区楼宇经济十条”,全方位为企业提供奖励和帮扶。

今年,国际会展雨花片区纳入长沙市“十大重点城市片区”建设中,片区在推动项目更多、业态更优、产出更快、品质更高上进行了深入谋划。片区紧扣发展定位,建立“三大工作机制”,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推动项目建设落地见效。

雨花区今年共铺排245个重点项目,将通过“三帮三促”“领导挂帅”“片区竞赛”“项目(企业)服务日”等工作机制,切实为企业、项目解难纾困,以项目的大突破促进发展的大提升。(万超滔)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