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山城建了所“绿学校”

——建行湘西州分行服务“绿色建筑”助力绿色发展

2022年04月28日14: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始建于1986年的吉首市民族幼儿师范学校,是目前湘西州唯一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立项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湖南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湘鄂黔渝四省市边区闻名的中职品牌学校。

走进正在加快建设的新校区,烈日下,工程队们正在加快吉首市民族幼儿师范学校新校区的施工进度。新校区的最大亮点,便是采用装配式建筑,装配率达到54%。

绿色建筑是绿色生活的一大载体,其核心目标之一便是创建舒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而“碳排放大户”——建筑行业,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环节。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要求扭转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城乡建设方式,加强财政、金融、规划等政策支持,推动高质量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装配式建筑实现了将建筑工程对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很大程度降低了环境污染,有效推进了建筑“双碳”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建筑施工向更加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

作为吉首市唯一承担吉首市高铁新城片区开发与吉首经开区园区建设营运的国有独资公司,吉首市腾达经济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当仁不让成为“吃螃蟹”的人。该公司承建的吉首市民族幼儿师范学校严格按照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要求施工,采用绿色环保的装配式建筑,由于设计、生产、施工各个环节的工期都比传统项目长,导致装配式项目总体工期高于传统现浇项目,且装配率越高,工期越长,装配式项目成本也因此高于传统现浇项目。为确保吉首市民族幼儿师范学校今年九月份顺利开学,项目工期时间紧、任务重,也需要加快项目建设资金投入。

学校建设既是民生教育工程,又是国家大力发展的绿色建筑,同时也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绿色项目,事关湘西百姓切身利益,建行湘西州分行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融资事项,成立了专门的项目服务小组,安排专人跟进,为项目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为切实保障项目建设进度,该行领导班子多次带队到省建行就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第一时间保证项目的推动效率,同时该行积极钻研最新的信贷政策,为此笔融资贷款申请到最优惠的融资利率,为未来的银政、银企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短短3个月,就为我们申请到了2.6亿元的固定资产贷款融资额度,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与建行合作一直非常默契,效率、服务更是深入人心,非常感谢建行的支持,未来我们公司的融资需求依然首选建行。”该公司负责人感慨道。

近年来,建行湘西州分行始终坚持发展绿色金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强绿色金融服务力度,截至2022年3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达212.5亿元,其中绿色信贷余额达24.85亿元,以金融力量持续赋能当地社会实现“绿色发展”。(李柱城 杨淇惠 舒利菊)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