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省举行第53个世界地球日系列公益活动

2022年04月24日08:54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重印并赠送《洞庭湖志》、发布“守望洞庭”行动主题宣传片、近千名公益人士沿长江岸线逐绿奔跑……今天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在岳阳君山华龙码头联合开展第10届“爱地球·看我的”系列公益活动,并启动“守望洞庭”行动。

洞庭湖“衔远山,吞长江”,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省自然资源厅将以“守望洞庭”行动,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好成效守护洞庭湖。

具体来看,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全覆盖工程,构建洞庭湖水生态安全空间、集约高效城镇空间、畅通开放共享空间,共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洞庭”。大力实施环洞庭湖耕地保护示范工程,打造大江大湖流域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用途管控、质量建设、激励补偿和未来乡村建设“湖南样板”,共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稻香洞庭”。

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工程,统筹推进水环境生态修复、河湖岸线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探索“矿山+”生态复合型修复模式,共护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山水洞庭”。大力实施“一湖四水”生态保护监测工程,构建环洞庭湖综合监测体系,搭建环洞庭湖智慧监管平台,持续深入开展河湖监测、水稻种植监测、碳汇监测,共创空天地网实时感知的“智慧洞庭”。大力实施自然资源突出问题“双零”行动,开展洞庭湖区违法用地专项整治和矿业秩序专项整治,加快实现存量问题“全清零”,新增问题“零增长”,共享山清水秀河清海晏的“安澜洞庭”。(记者 黄利飞 张璇 通讯员 邹礼卿)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