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绝味食品构建美食生态战略 2021年实现营收65.49亿元、净赚9.81亿元

2022年04月28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鸭脖主业持续扩张,美食生态产业布局也迎来收获期。2021年,“卤味一哥”绝味食品业绩大增近四成。4月27日晚间,绝味食品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49亿元,同比增长24.12%;净利润9.81亿元,同比增长39.86%。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7元(含税)。

绝味食品表示,公司坚持“深耕鸭脖主业,构建美食生态”的战略,持续深耕鸭脖主业,重点提高市场占有率和扩大行业领先优势。同时,通过“内生+外延” “产业×资本”的战略增长双引擎,打造一流特色美食平台,构建美食生态。

门店数量净增长1315家

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即使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国内卤味行业规模仍保持了可观的增长速度。2021年中国卤制品行业的规模达到3296亿元,2018年—2021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3%。与此同时,卤味行业品牌集中度相对较低,外部环境的挑战进一步加速了行业整合、洗牌的进程。

报告期内,绝味食品深度研究疫情对销售场景影响,在谨慎、科学的拓展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利用行业整合机会,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截至2021年末,中国大陆地区门店总数13714家(不含港澳台及海外市场),全年净增长1315家。公司门店网络辐射面和覆盖面进一步提高。

门店数量增长、市场份额拓展,有效推动了公司鸭脖主业的营收增长。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卤制食品销售收入57.43亿元,同比增长17.27%。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4月1日,公司定增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该方案的实施有望进一步提升绝味食品市场占有率,增厚公司业绩。

根据该方案,绝味食品拟募资11.8亿元,分别投向广东阿华、广西阿秀两个卤制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建设项目。定增项目的实施,在有效缓解两广区域产能瓶颈的同时,亦有照顾港澳地区以及海外市场需求的考虑。

自2017年走出国门以来,绝味食品在港澳地区及海外市场的业务规模飞速增长,2021年营收已达1.14亿元,同比增长23.76%。

投资收益2.24亿元

近年来,绝味食品在坚持深耕鸭脖主业的同时,持续推进“构建美食生态”的目标,积极探索布局未来“第二、第三增长曲线”。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网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围绕构建美食生态战略,与国内顶尖的产业资本合作设立基金,寻找特色美食赛道的优秀项目。

2021年,绝味食品基于构建美食生态而投资的重点项目发展良好,而且开始贡献收益。年内,共获得投资收益2.24亿元,占据了公司净利润的17.19%,这主要来自于和府捞面、千味央厨两个项目。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绝味食品参股肉鸭全产业链企业内蒙古塞飞亚农业;全资子公司深圳网聚直接持股14家企业,同时还是9家PE的合伙人。

如今,围绕构建美食生态的战略目标,绝味食品直接、间接参股的生态伙伴,包括了廖记棒棒鸡、盛香亭、颜家辣酱鸭等品牌。

经过多年孵化,随着众多生态伙伴发展、成熟,绝味食品的美食生态产业布局开始进入收获期,有望持续为公司贡献利润。(张杨)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