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朋满座话“北斗” 株洲北斗沙龙举办

2022年04月28日14:4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4月22日,株洲经开区首场北斗沙龙活动在创客大厦举行。单位供图
4月22日,株洲经开区首场北斗沙龙活动在创客大厦举行。单位供图

“什么是业务卫星?”“赛德雷特公司的卫星有什么特点?” 近日,株洲经开区首场北斗沙龙活动举行,赛德雷特(深圳)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通和北京星途探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建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相关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交流北斗应用产业发展的现状、经验,探讨产业发展趋势。

近年来,北斗系统已经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面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湖南是我国北斗技术创新的重要核心策源地,也是北斗创新应用的示范区。在株洲,北斗系统已在通用航空的导航与监视系统、无人驾驶智轨列车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在活动分享环节,刘通从宏观层面解读了航天产业的发展和应用,并就产业现状与趋势、政策法规及导向、产业链条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他提出,要建立卫星及应用核心技术研究专项,引导供给侧资源聚集,建立新型研发机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需求侧改革创新,创新和推广应用场景,建立卫星服务平台;改善卫星及应用市场准入规则,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建议。梁建军结合其公司的定位和现状着重阐述分析了商业航天市场发展前景。

据悉,本次北斗沙龙活动的主题是“北斗助力,航天共赢”,由市委统战部、株洲北斗产业园推进工作办公室联合举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邵建平表示,活动旨在团结联合北斗行业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共同做好“北斗+”的大文章,全力打造株洲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希望各位畅所欲言、碰撞智慧、绽放火花,为产业发展把脉定向,为株洲建设出谋划策。

活动负责人表示,株洲经开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推动建立北斗产业链联盟、产学研用创新联盟,促进北斗应用技术融合创新、产业链协同配套、上下游企业产销对接,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打造高端资源对接平台,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北斗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发展,共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果,擦亮北斗规模应用的“株洲名片”。今后还将不定期举办北斗沙龙活动。(文石金 李钰 唐玉婷)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