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浏阳:红色电力强引擎 乡村振兴添动能

2022年04月28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今天中午订了四五桌,民宿都住满了,这两天营业收入估计上万元。”日前,大雨初歇的浏阳市小河乡烟雾缭绕,似人间仙境。当天上午10时,迪吉山庄负责人罗洪来已在厨房忙得抽不开身

芳菲四月,小河乡也进入了旅游旺季。凭借“乡村画室、网红坝、《云上的小店》拍摄地、星河天文台”等旅游标签,小河乡成了“网红小镇”,更是不少人的乡村旅游首选地,民宿、农庄的生意越来越好,村民们的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同时,随之而来的农村用电负荷逐渐攀升。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自小河乡发展乡村旅游以来,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张坊供电所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工作量倍增,农网改造增容、高低压线路改造等工作应接不暇。

“以前我们都是专职人员,每个人只需负责一项工作,现在大家都是全能型选手,什么活儿都要干,什么事情都能干。”张坊供电所所长邱灿林笑言。

电网大增容

为乡村旅游发展增添“动能”

一路走进小河乡,放眼望去,各式各样的农庄、民宿粗略数来有40余家。虽然受疫情影响,来此游玩的游客有所减少,但家家户户都在忙碌,以便随时迎接前来住宿、品尝当地美食的客人。

在迪吉山庄旁边,一栋新建的民宿吸人眼球,原木装修风格与当地风景相得益彰。

“如果没有供电公司的帮忙,我这民宿也开不起来。”罗洪来表示,这几年随着小河乡乡村旅游的火爆,他在原有农庄的基础上,开起了乡村民宿,共有23间房,为游客提供食宿一体的出游体验。

去年9月,罗洪来向张坊供电所申请表计增容。接到“申请单”后,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张坊供电所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立即出动,队员们现场查勘,从附近四线电杆上新拉一根70米长的电缆,并安装了一个电表,不到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工作,用电容量从原来的20千瓦增至100千瓦,很好地解决了业主用电难题。

“当时天气十分炎热,‘电雷锋’们顶着高温为我们民宿拉线装表,身上的衣服全被汗湿透了,连喝口茶的工夫都没有。”说起张坊的“电雷锋”们,罗洪来连连点赞,“申请电表扩容时,所里工作人员告诉我,因为我具备营业执照等必备条件,此次拉线装表接电服务都是免费的。”

不仅是迪吉山庄,面对其他有用电需求的客户,张坊的“电雷锋”们有求必应。在网红坝灯光布置、《云上的小店》节目拍摄、新建星河天文台等项目中,“电雷锋”的身影更是无处不在。

五年前,小河乡有综合台区变压器49台,容量4850千伏安,台区半径大,末端用户电压低,原有的供电设备已不能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从2017年开始,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张坊供电所全力支持配合当地旅游项目建设,全面分析村组用电形势,超前进行配网规划设计,5年总投资超过700万元。

截至目前,小河乡新增农网布点台区29台、增容11台,累计增加负荷容量5760千伏安,增长率达到119%,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新建变电站

为乡村振兴输送充足电力

随着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村民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热水器、空调、电暖器在每家每户都成了“标配”。

“小河乡的山水很打动我,这个地理位置偏僻的小乡村,就像世外桃源,而这么迅猛的发展简直出乎我的意料。”受朋友之邀,从福建来到小河乡游玩的朱洪林对这里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由于小河乡位置偏远,且仅有一条10千伏线路供电,2021年春节期间,小河乡的用电负荷创历年新高,同比增长三分之一,接近线路承载最大值。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通过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张坊供电所的积极争取,小河35千伏小河输变电站新建工程成功落地,已于4月1日启动建设,将于今年年底投产运行。

“本次新建主变压器1台,容量10兆伏安,该项目的建成将彻底解决小河乡的用电难题,惠及小河乡1.5万余人,并将有力助推小河乡绿色生态旅游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充沛的电能。”邱灿林说。

付出了辛苦,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的“电雷锋”们也收到了一份“惊喜”——新河村画师唐海燕拿起画笔,绘制了一幅描绘电力工人工作的山水国画。轻轻展开画卷——电力工人忙碌于山水之间的电线塔,他们以山水为背景,辛勤地架设电力线路,在空中编出动人的“五线谱”。

“作为电力人,让村民们用上放心电,让优质的供电服务助力小河乡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总经理周柯表示,接下来,“电雷锋”还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以电力之光,照亮美丽乡村发展之路。(周红珍 唐焕良 曾舸)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