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书香满城 长沙市岳麓区每万人拥有实体书店1.5家

2022年04月28日14: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岳麓山下,千年文脉正青春;城市深处,书香味道渐浓郁。

如今,行走在长沙市岳麓区,遍布大街小巷的实体书店,早已成为城市的文化地标、人们的心灵灯塔。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该区拥有实体书店238家,这意味着岳麓每万人拥有实体书店1.5家。

岳麓与阅读,岳麓人与书,越来越亲密。

湖南唯一2家最美书店花落岳麓

4月24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年度最美书店发布,全国共有46家书店获得“年度最美书店”称号,其中,湖南上榜的2家均在岳麓区。

这两家“年度最美书店”特色鲜明,代表了岳麓区近年来实体书店转型升级的发展成果,既有新华书店旗下充分展现融合发展之美的长沙乐之书店·橘子洲店,又有被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学子称之为“第二课堂”的止间书店·麓山南路大学城店。

两家书店的上榜绝非偶然,这与岳麓区多年打造“书香城市”的举措密不可分。近年来,岳麓区以“促进全民阅读 打造书香之城”为目标,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业态转型,举全区之力发展实体书店,提升城市品位,在2021年湖南省“书香城市(区县级)”发现活动中,岳麓区脱颖而出,成为全省4个获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长沙市内五区首个获奖的区域。

国内品牌书店纷纷落户岳麓

走进乐之书店·橘子洲店,中庭上空造型独特,宛如一只湘江中奋进的飞舟,伴随着湘江不同时段的浪花声,“百舸争流、浪遏飞舟”的诗情意境油然而生。

岳麓区乐之书店·橘子洲店于今年1月正式开业,位于橘子洲景区的美孚洋行旧址。美孚洋行是长沙市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橘子洲中部,始建于1924年,为两层美式建筑,歇山屋顶,盖大红瓦,红砖清水墙。今年1月,老建筑摇身一变,成为一家以重点优秀出版物推广为主、“咖啡+沙龙+文创+艺术”为辅的特色书店。

而随着岳麓一家家实体书店的加速落地,岳麓活跃的阅读氛围得到深度凸显。2021年,岳麓区在“引”字上下功夫,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运营,围绕高校书香路、大型商场高品质阅读空间、社区休闲阅读角、园区主题书店、楼宇创客书咖等五类城市书店,推进实体书店品牌化建设,先后引进引进西西弗、卡佛、梅溪书院、十点、止间、弘道、乐之等全国知名品牌,打造阿克梅、贝叶、回望、镜中、麓之风等重点示范书店。

“书店+”开创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

在书店日益网红化的今天,位于麓山南路的贝叶书店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招募志愿者打理书店,让这里成为大家的公共客厅,也成了许多人的梦想启航地。

店主苏先生表示,志愿者们会在每周日进行报班,排好值班表,大家就能有序地完成运营、书籍选购、活动策划等各项工作。过去一年,就有20余位志愿者加入「贝叶」的队伍。

这是岳麓区打造特色实体书店的生动写照。如何在“特”字上寻突破,引导创新性发展?近年来,岳麓区始终坚持特色化定位发展,鼓励实体书店转型升级,从外部形象、经营业态、商业模式、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差异化竞争,出现了“书店+文旅”“书店+教育”“书店+活动”“书店+创意空间”等众多重特色、有主题、讲格调的书店,从而激发出“文化+”的精神力量,让书店点亮文化的角落。

实体书店“活”起来,文化创新“火”起来,一个生动鲜活的实体书店夯实了岳麓的“文化颜值”:位于岳麓山脚的镜中书店,以人文诗歌为主线串连阅读空间,聚合策展、声音内容创作等平台,快速成为“网红书店”;创办于1982年的岳麓书社,其社建书店—麓之风,专注古籍,坚守人文,举办名家名师见面会等,成为众多市民打卡的“流量书店”;湖南大学出版社全新打造的学习斋书店,转型升级为校园文化综合体……

实体书店是城市的文化地标,也是“强省会·兴文化”的产业载体,更是传播党的声音的重要阵地。岳麓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区将在将建联盟、强推介、解难题、优服务上下功夫,逐步构建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多业融合、遍布全区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彭娟)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