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省2022年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将启

2022年04月29日08:5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为严密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坚决维护广大学生生命安全,省政府办公厅28日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2022年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

通知要求,要落实落细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党委和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防的责任体系与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实施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乡镇(街道)一位班子成员兼任本辖区中小学校特聘安全副校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或主任兼任本村(社区)小学(教学点)特聘安全副校长的制度,特聘安全副校长要统筹负责辖区学校(教学点)学生防溺水及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坚决筑牢织密学生安全防护网。

通知要求,要强化预防溺水教育,各级教育部门要以“十个一”(看一次防溺水教育专题片、挂一张图、唱一首歌、发一封信、上一节课、写一篇作文、开一次主题班会、开一次家长会、搞一次演练、走一次家访活动)教育活动为主要载体,聚焦上下学、周末、节假日等关键节点,精准化、常态化、立体化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普及防溺水“七不两会”安全知识,帮助学生养成安全行为习惯,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要完善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机制,督促学生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切实承担起学生在家时间特别是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的安全教育和日常监管。各级民政、团委、关工委等部门要加强农村留守、单亲等家庭监护缺失儿童的关爱保护和兜底保障,严防因“看护真空”导致发生溺水等安全事故。

加强重点水域管理。各级部门和乡镇(街道)、村(社区)要根据产权或者管理权限,全面摸排各类水域,评估风险等级,建立工作台账,做好隐患排查整改。要针对排查发现的危险水域逐一明确管理负责人、巡查责任人,在周末、假期等重要时段进行巡查检查。

防范学生溺水事故还需疏堵结合。通知要求,各地要统筹整合利用各类资源,将现有游泳场地资源定时定点免费向学生开放。各级教育部门要因地制宜大力加强学生游泳教育,增强学生游泳技能和应对落水突发事件的自救能力。

通知明确,凡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要按照“失职追责、尽职免责”原则,对照责任清单逐项倒查属地、相关部门和学校的工作责任,对失职渎职、敷衍应付的,一律按规定追责问责。(记者 余蓉)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