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中欧班列(长沙)开辟拉脱维亚新线路

2022年04月29日08:5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27日5时55分,长沙至拉脱维亚首趟中欧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启动,奔向约6138公里外的欧洲国家拉脱维亚。这标志着中欧班列(长沙)在保持公共班列稳定运营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对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辐射能力。

  该趟班列搭载五金、生活用品等货物,共50个集装箱,货值410.43万美元,经由二连浩特出境,途经蒙古、俄罗斯,预计17天后抵达拉脱维亚境内。

  拉脱维亚位于欧洲东北部,西邻波罗的海,处于连接北欧和东欧的“十字路口”,在亚欧物流链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优势地位,是从亚洲到欧洲运输货物最方便、最实用的枢纽之一。

  为确保中欧班列及时、安全、顺利运行,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长沙海关所属星沙海关、铁路部门通过优化通关环境、提升口岸通关能力等,全面实行中欧班列出口货物“提前申报”,大幅缩短班列整体通关时间。

  今年来,中欧班列(长沙)每天稳定开行2至3列,截至4月27日已开行319列,同比增加53.85%,发运集装箱13127个。开通了长沙经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绥芬河、凭祥、霍尔果斯6个关口出入线路,逐步形成国际多式联运网络,辐射亚欧大陆近50个国家和地区,境内集疏范围覆盖全国三分之二区域,成为全国成本最低、增幅最快、质量最优、反响最好的班列之一。(记者 唐璐 通讯员 林依)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