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长沙发布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

2022年04月29日08:5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4月28日,长沙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发布。继2017年发布“长沙人才政策22条”后,此次推出的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从全球招揽顶尖英才、创新树培产业帅才等7个方面,提出了45个政策点。升级版政策含金量更高、普惠面更广、突破性更大,释放了省会长沙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强烈信号。

  2021年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三

  近年来,长沙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意识,持续优化人才政策,切实加大人才投入和保障力度,长沙人才工作格局不断健全,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人才队伍质量不断提升。

  全市人才总量由2017年110万增至2021年280万。2021年,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三,高精尖人才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例达95%,长沙“人才吸引力指数”跃居全国第十、中部第一。

  当前,长沙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大幕已拉开。围绕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等重点任务,全面升级原有“长沙人才政策22条”,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吸引各方面优秀人才,发挥省会在全省人才雁阵格局中的“头雁”引领带动作用。

  对一流科学家和创新团队最高给予1亿元资助

  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的“四唯”取才方式饱受诟病。“升级版45条”坚持攀高、扩面、提标、突破,重点围绕推进现代化长沙建设,聚焦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融合,从7个方面提出45个政策点,新的政策更加积极、开放、有效。

  在攀高上,长沙明确大力实施科学家引航、高精尖人才领跑、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和民生事业人才支撑等四大工程,面向全球招揽顶尖英才。其中,对引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一流科学家和创新团队实行“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

  在扩面上,除过去聚焦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外,此次将市属高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也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并将租房和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的适用范围扩展。

  在人才奖补支持力度上,长沙进一步提标。对35周岁(含)以下、新来长工作的博士毕业生在长首次购房的,购房补贴从过去6万元提高到10万元;对个人自主创业、合伙创业、小微企业最高贷款额度从过去20万元、50万元、300万元,分别提高至50万元、100万元、500万元。

  “升级版45条”进一步创新突破,从企业家评价、工程师评定、引导毕业生留长就业等方面大胆破冰。如在人才评定方面,推行高层次人才前置认定、按薪认定、企业自主认定、专家机构推荐认定等创新举措。在工程师评定方面,聚焦制造业发展需要,打破“四唯”限制,建立以岗位经历、年薪待遇、实际贡献为标准的企业工程师认定体系。

  给予助力制造业发展的高端人才“大礼包”

  “强省会”离不开强人才,尤其是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高端人才。

  数据显示,2021年,长沙市已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在先进计算、汽车、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产业链分布较多,占27.09%,而相应产业链营收增速也走在前列。

  此次“升级版45条”尤其关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对新引进的国际级产业顶尖人才、国家级产业领军人才、省市级产业领军人才,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奖励补贴和200平方米、150平方米、100平方米全额购房补贴。对于突出重点产业、重要领域、重大工程的紧缺急需高层次人才,分层次给予50万元、30万元、15万元奖励补贴。

  同时,特别提出“树培产业帅才”政策,即根据企业市值、实缴税收、研发经费投入、固定资产实际投资、实际融资、高层次人才引进数量,对企业负责人直接认定为高层次人才。

  A股上市公司上年度市值达到500亿元、100亿元、10亿元的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上年度实缴税收达到5亿元、1亿元、5000万元的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上3个年度研发经费投入总额达到30亿元、10亿元、3亿元的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产业项目上3个年度固定资产实际投资总额达到60亿元、30亿元、15亿元的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可直接分别认定为A、B、C类高层次人才。

  更大力度支持青年人才来长留长

  长沙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更是活力满满的青春之城。全市拥有58所高校、99个独立科研机构以及80余万在校学生、170余万各类人才。

  全省57%以上的省级以上创新平台、47%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45%以上的高等院校设在长沙,长沙还承载了省内其他市州280万劳动力。

  “升级版45条”聚焦优秀青年人才这个“源头活水”,充分释放长沙产业、房价和政策优势,更大力度、更大范围支持青年人才来长留长,打造青年人才就业创业梦想之城。

  对35周岁(含)以下、毕业两年内,落户并在长工作的博士、硕士、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2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对35周岁(含)以下、新来长工作的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0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

  为引导和激励青年人才留长就业,长沙将根据在长高校本地生源录取率、录取数和毕业生留长率、留长数增幅,最高给予每年100万元奖励。

  对“小荷才露尖尖角”计划青年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最高给予20万元经费支持;对个人自主创业、合伙创业、小微企业的创业贷款支持额度,分别提高至50万元、100万元、500万元。(记者 张颐佳)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