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东:勇扛旗帜 巾帼力量增光添彩

2022年04月30日20: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4月29日,湖南邵东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到牛马司镇上桥村开展“巾帼兴粮节粮”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讲解、交流等方式,向广大妇女及家庭普及和宣传兴粮节粮的的重大意义, 动员广大妇女积极种粮节粮爱粮。

近年来,邵东市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志愿服务作为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抓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搭建了“1+26+580+N”巾帼志愿服务网络,形成“市、乡镇(街道、场)、村(社区)、行业”四级巾帼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巾帼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

守好巾帼主战场 促进社会和谐

发挥女性独特的优势,立足家庭、以妇女儿童为服务对象,利用“三八”维权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市婚调中心,安排专、兼职调解员、志愿者,为有需求的夫妻免费提供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

自2018年9月婚调中心设立以来,共接待来访夫妻5827对,为706个濒临解体的家庭促和成功,得到了受服务群众的高度认可。

汇聚巾帼爱心 开展志愿服务

以“温暖童心”为主题开展了“守护健康、志愿支教、童心向党”等一系列活动。发动妇联执委、最美家庭女性成员、老师、巾帼志愿者等组成爱心妈妈志愿队伍,与留守儿童结对开展关爱帮扶,帮助留守儿童解决感情缺失、心理失衡、生活失助、安全缺保、学习缺教等问题,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发挥巾帼优势 服务千万家庭

开展文明家庭建设、优良家风传承、家庭关系调适、邻里冲突调解、心理关怀疏导、弱势妇女帮扶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家庭教育协会、家庭和谐促进会两支专业队伍,组建家庭教育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在学校、儿童之家等主阵地,组织开展“好家风 好家训 好家教”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共开展公益讲座150场次。

积极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推进“美家美妇·巾帼靓家”行动,深化美丽家园建设,开展“最美庭院”创建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进行宣传动员,引导广大妇女为环境卫生整洁贡献“她”力量。

在各村主干道、文化广场以及庭院内外,妇女同胞们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在仙槎桥镇青山村开展“湘妹子能量家园”工程,村妇联组织引导和调动妇女群众自觉自愿参与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基层治理、城乡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志愿服务。

彰显巾帼担当 筑牢防疫防线

面对疫情,市妇联巾帼志愿者闻令而动,“疫”往无前,扎实到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并向全市各级巾帼志愿者发出号召,号召她们结合岗位职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级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邻里关爱、家庭守护的独特作用,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贡献巾帼力量、展现巾帼风采。

目前,邵东市共有巾帼志愿服务队711支,巾帼志愿服务阵地607个。全市巾帼志愿服务总体呈现出有平台、有阵地、有队伍、有项目、有品牌、有机制的良好发展态势,成为邵东市志愿服务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和城市文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刘丽君 赵宇峰 黄洁)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