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成功救出第6名受困人员!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最新情况

2022年05月01日19: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1日电(匡滢、吴茜薇)5月1日下午,长沙市举行望城区“4·29”自建房倒塌事故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救援最新情况。截至5月1日下午4时27分许,已成功救出受困人员6人。被救出的第6名被困人员,已送往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现场调度处置指挥部总指挥郑建新介绍,4月30日下午,现场救援人员采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发现并确认了掩埋区一层3名被困人员的位置,其中第6位受困者距离较近,已于5月1日下午4时27分许成功救出;对另外两名被困人员,一直保持沟通联系,正在全速推进、积极救援。

但由于现场情况复杂,施救空间狭小,救援人员正在尽最大努力,保证两名被困人员的生命安全。在对第6位受困者的救援中,由于施救空间狭小,倒塌建筑压得太实太厚,再加上倒塌房屋两侧的房屋严重受损,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使得搜救难度非常大,“但我们的救援工作在专家组的科学指导下,一直在争分夺秒地推进。”救援人员朝被困目标掘进过程中,遇到墙体、横梁、冰箱等障碍物,破拆难度很大,为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必须加强支撑、稳妥推进,尽快打开救援通道。

在对第6名受困者的救援过程中,现场救援人员通过探测眼给被困者输送生理盐水等营养物质,每隔一段时间就和被困者通话一次,实时掌握状态,鼓励坚定信念、等待救援,经过26个小时的艰苦救援,成功将其救出。

此外,救援人员通过多种生命探测仪进行反复搜寻,目前又在受困人员中发现有新的生命体征,“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决不放弃一丝可能,竭尽全力组织施救。”

另外,长沙正在全力做好事故调查工作。长沙公安机关已成立专案组对该起事故立案侦查,并于5月1日对房主吴某勇和设计施工负责人龙某恺等9人予以刑事拘留。

郑建新表示,下一步,长沙将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期,尽最大努力搜救被困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坚持科学施救,及时准确研判现场救援形势、动态调整救援方案、防止次生灾害;同时,严格落实“一人一医疗专班”的要求,全力做好伤者救治,积极稳妥做好安抚工作。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