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现场救援难在哪?建筑物安全问题严重,空间狭小作业困难

2022年05月01日19: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1日电(匡滢、吴茜薇)长沙自建房倒塌现场救援难度在哪里?怎么解决?在5月1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现场应急救援专家组副组长陈大川做出解答。

陈大川介绍,通过现场全面勘察了解,建筑物安全问题严重,对救援工作造成了非常大的困难,主要涉及四个方面:

一是已倒塌房屋无原始资料,结构复杂,加之倒塌后,各类构件交错一起,受力状态不明,随时可能产生二次倒塌对受困人员安全造成二次伤害;

二是两侧房屋受倒塌房屋冲击,主承重构件受损严重,随时可能倒向倒塌房屋,导致搜救措施无法实施,如不先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将对现场造成更大伤害;

三是用大型设备大面积破拆作业会对已经倒塌部分产生较大扰动,极易发生新的破坏,会对狭小空间被困人员造成更大伤害。救援人员只能一边对两侧随时有倒塌风险的房屋进行紧急加固,一边用小型设备搜救被困人员;

四是在探明有生命迹象的位置,空间狭小,结构环境危险,作业困难,容易发生次生伤害,必须先采取局部加固措施后再进行施救,确保受困人员和救援人员安全。

“针对现场情况,我们通过结构加固措施,对两侧房屋进行加固,避免向已倒塌区域倒塌,并确保救援过程安全。”陈大川介绍,根据监测数据结果,目前西侧房屋的险情基本消除,东侧房屋消除部分险情。救援人员同时利用现场监测技术实时监测两侧房屋的安全状况,并对发现被困人员的救援现场进行局部结构构件临时加固,确保被困人员及救援人员在施救过程中的安全。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