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党建聚合力丨高桥大市场社区:解忧“早餐”只送不卖,了解一下?

2022年05月01日09: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在长沙市雨花区高桥大市场民主路附近,有一家其貌不扬、爱意满满的免费早餐铺。

为什么要免费?早餐铺的主理人是谁?在寸土寸金的高桥商圈开解忧“早餐”铺,这样的“微爱”行动虽直抵人心,但能否持续开展下去?

“这份暖心早餐,只为给每个在清晨身肩责任和奔赴理想的人,带去一份温暖。”4月28日,随着湖南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温暖早餐铺揭牌仪式举行,这也意味着,湖南省妇女儿童协会第一家免费早餐铺正式“开张”,与其他早餐铺不同的是,这里的早餐只送不卖。一大早,这家早餐铺门口非常热闹,不少环卫工正在领取热乎乎的早餐。

“我要一份,谢谢。”接过一个包子、两个烧麦的环卫工林冬兰说,有时候早上6点就出门了,不能按时吃早餐是常事。如今,在负责清扫的路段附近领到免费早餐,她觉得暖心又“意外”。

“哥送的不是早餐,是一份真心和‘人间值得’!”面对不少“吃瓜群众”的质疑,早餐铺主理人、51岁的张尚友红着脸说。据了解,除了早餐铺发放免费早餐外,每年春节前,张尚友都会邀请环卫工吃团圆饭。请吃饭这个“习惯”,张尚友坚持了13年。

高桥大市场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张丽云忍不住点赞:浏阳人张尚友先是走村串户卖冰棍,又跑长途运输,后与人合伙开腊味店。2003年来到高桥大市场开店。2007年,他开始专门经营酒店食材配送,如今是湖南鼎顶湘滋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张总不仅仅是老党员、‘湖南好人’,还是高桥大市场社区党总支‘高桥好人联盟’中的一员,是有爱的一分子!”张丽云笑着说。

“我们有上百种早餐和点心,能供应给有需要的人!环卫工每天起得早,经常来不及吃早饭,手上就提瓶水。早上给他们送份早餐,让他们不用饿肚子。”张尚友告诉花花,依托二楼的店面、仓库和厨房、食材,自己在一楼临时设早餐铺,不用另请员工,食材的蒸煮、搬运和装袋等也非常方便。

“常见一点的有烧麦、盐菜包、芝麻饼,还有在酒店才能吃到的‘网红款’红枣酸奶包、马蹄包、发粑粑等,一周5天都不重样。”门店运营主管彭鹏介绍,根据目前的计划,每周一至周五早8点至9点半,早餐铺将提供免费早点。

据了解,这间早餐铺每日限量供应100份免费早点,其中的60至70份,将定点定人供给高桥街道辖区部分环卫工,其他数十份,市民可提前一天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预约,领取时先到先得、领完为止。此外,普通市民打开温暖早餐铺微信小程序,点击预约后,共有3次机会免费领取;环卫工、残障人士和低保户等群体提交相关电子证明,通过资质认证后,可长期领取免费爱心早餐。

“之前已经试运营了4天,早餐每天都领得空空的!”为环卫工发完早餐后,张尚友算了一笔账:一年下来,发放免费早餐的费用估计在15万元左右,一年下来将送出36000多份“爱心早餐”。张尚友说,希望接下来有爱心市民、企事业单位等加入进来,让环卫工人吃得饱、吃得暖心。

一个好汉三个帮。“包子配咖啡,‘神仙’搭配!”4月29日上午,得知张尚友的善举后,小咖主创始人景建华表示,将亲手制作100份咖啡,并将其一一送到环卫工和有需要的人手中。

“‘五一’假期过后,我们将发动孩子们参与爱心手作,拟通过制作爱心早点、发放爱心早餐、撰写爱心日记等形式,在孩子们心里厚植尊重劳动者的意识。”受张尚友的善举感召,枫树山美联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罗志群表示。

“辖区目前有各类好人30余名,众人拾柴火焰高,产业‘抱团’可集聚资源,公益‘抱团’可传递爱心,好人‘抱团’能够带动更多的好人参与到爱心公益中来,希望大家能把这份爱持续传递下去。”张丽云表示。

今年以来,高桥大市场社区党总支紧扣支部共建主题,发扬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精神,形成了互帮互助、上下联动的局面;以党员队伍为冲锋队的“七彩光”志愿服务队,将身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非公支部和党员汇聚在一起,放大了他们想做好事、会做好事的特点,从暑期的爱心茶水转变了夏日炎炎系列慰问;从一年一度的“年夜饭”延续到百分百爱心早餐;从一个支部到几个支部,“好人效应”在高桥已蔚然成风。(熊其雨、唐杰)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