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小咖主”咖啡:用23年扎根生长 打造湖南本土咖啡品牌

2022年05月01日09: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1日电 (吴茜薇)23年前,景建华与咖啡结缘。

23年后,他用行动将咖啡的醇香吹拂进了长沙市民的“心间”。

四月的长沙仍不时被阴雨天笼罩,但在繁忙的高桥大市场门口,一家名为“小咖主”的非洲主题咖啡馆,仍吸引着不少顾客前往其中。

一杯美式,三两知己,置身于独具特色的非洲咖啡文化主题馆,浓郁香气扑面而来,与馆内淳朴的非洲风情相撞,显得十分融洽。

“非洲是咖啡的发源地和主产区,咖啡的风味更是醇厚、独特。”小咖主品牌创始人景建华23年间一直过着“咖”味生活,自2018年前往非洲考察,便在他的心中萌生了一股非洲情怀。

“咖啡,是非洲当地居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但当地人在对咖啡种植、烘焙以及后续管理上,都已逐渐落后。”景建华说道,一些种植环境糟糕、烘焙车间落后等原因,导致非洲咖啡难以将其“精华”之处萃取、保存。而咖啡品质高低,也深深地影响到了当地咖啡农的生活水平。

在看到当地咖啡农艰苦的生活条件后,一股“帮助3千万咖啡农因为中国咖啡市场的美好而生活地更加美好”的信念,便默默地在他心中扎根成长。

“湖南需要一个好的本土咖啡品牌,要让消费者享受到更高品质的咖啡。”景建华表示,近两年,国内咖啡品牌迅速崛起,但咖啡的价格却一直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让更多人喝到一杯平价咖啡,便是他努力想完成的一件事。

两股信念相撞,创建本土咖啡品牌的想法在景建华心中愈发深刻。

直到2020年9月21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包含于其中的高桥大市场让他看到了梦想实现前的黎明。“产地直销,成本减少30%。”

“高桥大市场打通了原料直采、产品研发、产品孵化展示销售全产业链,非洲各国精品咖啡豆这里应有尽有。”景建华说。

1996年成立的湖南高桥大市场,与非洲各国的贸易往来早在2016年便开始了。而高桥大市场所在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是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核心区。目前已培育100多个非洲品牌产品,形成咖啡、可可、腰果、小五金、小农机等10条进出口产业链。

众多发展优势,让“小咖主”的“首店”毫不犹豫地扎根于此。半年多的时间,这个“小品牌”已逐渐在长沙闯出一方天地。

2022年4月,小咖主7店同开,店铺遍及长沙河西大学城和河东重要商圈,用一杯平价的醇香咖啡,让更多市民们感受飘洋过海而来的满满诚意。

“未来,我们将与非洲当地咖啡农建立更深度的合作,用更好地培育技术,为中国本土带来更高品质的非洲咖啡。”景建华对“小咖主”的未来,满怀信心。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