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五一”假期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不停工 工人24小时轮班确保施工进度

2022年05月01日14:0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施工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施工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5月1日电 (林洛頫 朱飞宇) “项目工期紧,施工面积广,我们现在基本是24小时不停歇3班倒。”4月30日,长沙市内的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市政分公司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项目主施工员张春阳正紧盯工区内的打桩机作业,与200余名工友们坚守在工地一线,用实干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作为长沙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之一,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占地913亩,建筑面积约273万平方米;目前项目第一区已在今年初开工,总建筑面积约86.57万平方米,合同造价30.18亿元。

为圆满完成既定建设目标任务,维护疫情防控大局稳定,该项目全体管理人员和工人保进度、争节点,“五一”期间放弃休息主动加班,坚守在项目工地一线,现场机器的轰鸣声与钢筋的切割声、捶打声此起彼伏,大家用汗水全力抢抓项目建设进度。

走进项目施工现场,可以看到近百名工人在“硅立方”区域地下室施工面进行作业,“硅立方”建筑包含地上地下各1层,其中地上一层为智算核心机房,地下一层为设备用房,建筑高度10.4米,工人们正抢抓时间确保530“硅立方”出正负零的重要节点。

50岁的项目主施工员张春阳从大年初五就回到岗位进行工作,确保了该项目临建办公区、员工宿舍、食堂等配套设施完工投入使用,如今项目进入基础施工阶段,他也一直在岗位上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我吃的就是这碗,坚守岗位确保工程进度,这没有什么。”

与“硅立方”相隔不远的其他区域同样也是机器轰鸣,大型挖机正在对这些区域土方分批次开挖,没有开挖的区域均有绿色防护网进行覆盖,有效防止出现扬尘飞散的情况。

“这个项目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施工方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市政分公司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经理戴力表示:我们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同时,抢时间赶进度,抓住施工黄金时间,保障完成每个节点任务。

据测算,该项目现场土方外运量达到80万立方米,如果土方不能及时消纳运出,将影响到项目整体的建设进度。“每天晚上我们有上百台渣土车来回运送土方,高峰期出土量在1300~1500车次,目前已完成30万立方米土方外运。”戴力介绍道。

面对工期紧、道路环保要求严、土方雨季施工难等不利因素,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各部门积极协同联动,各区域施工作业高效、有序展开,确保了疫情防控不缺位,项目施工整体不掉速。

“我们没有过节的概念,工期紧的话就应该在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与大家一起把工作干好,这样过劳动节我挺开心的。”4月份进场的工友方树从事基坑支护的工作,他告诉记者过节前给家里打了电话,父母也支持他干好手上的工作,有时间再回家探亲。

为确保工程进度,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第一区通过优化施工组织、提供完善的后勤服务,让项目管理更加精细化,让管理人员和工人干劲更足。预计将于今年底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明年底项目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