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第八名被困者获救 专家介绍“救援为何这么难?”

2022年05月02日19: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2日电 (匡滢、吴茜薇)5月2日下午7时20分左右,距离长沙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79个小时后,第8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据悉,现场救援条件极其复杂,这名被困者从事发到成功救出耗时79个小时。据中国救援队副队长韩文东介绍,第8名被困人员是一个女孩,被埋压在一层横向的位置,救援人员首次到达现场后,已为其进行了生理盐水补充。

韩文东介绍,倒塌房屋属叠饼式坍塌,突发性强,危害性大,倒塌房屋内部大量预制板、梁柱、砖块形成了错综复杂的重叠,在狭窄的救援空间里,只能采取边加固边掘进的方式作业,以防再次发生坍塌。

此外,坍塌房屋东、西两侧房屋受到挤压冲击,主承重构件受损严重,随时可能倒向倒塌房屋,给救援和被困人员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这时候如果动用大型机械,震动波及相邻两栋危楼倒下来的话,会对救援人员和还有生命迹象的被困人员造成生命危险。经过多次生理盐水补给、重新挖掘救援通道后,第八名被困者最终被成功救出。

“虽然‘黄金72小时’已过,但救援一刻也没有停歇,我们所有救援人员都在与时间赛跑,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韩文东介绍,目前现场正运用雷达生命探测仪、搜救犬、音频生命探测仪、视频生命探测仪等各种手段,竭尽全力找寻被困人员。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