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湘潭建行绘就高质量发展“低碳”底色

2022年05月09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中国建设银行湘潭市分行充分发挥金融引擎作用,以绿色金融“贷”动绿色循环,用金融活水滴灌绿色发展,为“双碳”目标实现注入蓬勃动能。截至2022年3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47.69亿元,比年初新增17.38亿元,增速达57.37%。

十里钢城十分绿

作为千万吨级的精品钢材生产基地,湘钢依湘江而建,居于湘潭市主城区。“双碳”背景下,启动烧结机环保及技术提质改造项目是湘钢作为城市型钢铁企业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答题”。

“项目实施后将实现烧结工序污染物达到超低排放的要求,年减排粉尘429 吨、二氧化硫2539 吨、氮氧化物3964 吨,对湘潭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负责人汤乐云说道。

作为入选《湖南省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的重要工程,湘钢烧结机环保及技术提质改造项目将建设1台450平方米烧结机系统,取代现有105平方米、180平方米等烧结机系统,降低了固体燃料的消耗;配套建设烟气净化系统、脱硫脱硝系统、余热发电系统,单位烧结矿余热回收产出蒸汽135.33kg,生产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污染物排放达到了超低要求及清洁生产一级水平。

“没想到作为压缩退出类行业还能新增贷款,感谢湘潭建行多次与总行、省行沟通,不仅顺利给予项目6亿元技术改造贷款的支持,及时解决了我们的项目建设资金,而且贷款利率还下调了50个BPS,预计可节约1500万元利息支出。”湘钢相关负责人戢涛说。

绿色引领御风而行

在湘潭县白石镇、花石镇、中路铺镇、茶恩寺镇4个镇11个村境内,15台单机容量为3.2MW的风机在海拔高度200米至360米的山脊上迎风而立,将强劲的绿色电能传输至千家万户。

湘潭县白石镇风电场项目经国家能源局核准,是湘潭市重要的能源项目。获悉项目建设启动后,建行湘潭市分行第一时间走访对接,组建服务团队,确保项目时效,历时不到2个月,就完成了项目审批及贷款投放。截至2022年3月末,湘潭建行已累计为该项目提供1.65亿元资金支持。

“白石风电场的建成,不仅满足了湘潭县部分地区的用电需求,还有利于自然资源的保护。建行贷款资金的快速到位为项目建设补充了活水,确保了项目能够按进度实施。”该项目负责人陶志刚说道。据悉,该项目预计每年可节约煤2.7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0.07万吨。

谱写青山绿水新篇

“一个月时间,就实现了3.6亿元河道综合治理项目申报、审批与投放,这就是建行速度,多亏了建行的信贷资金支持,我们的河道治理项目才能顺利进行,这下农田灌溉和粮食增产更有保障了。”湘乡市龙城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激动地说道。旧貌换新颜的石狮江,水清、岸绿、通畅、景美,通过清淤疏通、水质净化及河道加固修理,还惠及10余个乡镇生态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作为湖南省首家县级“绿色支行”,湘潭建行湘乡支行紧跟上级行思路,将“围绕生态宜居,全面赋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乡村金融工作重中之重。

“乡村金融不仅仅只是一项工作,更是一种使命、一份责任。”建行湘乡支行负责人刘子钰说道。截至2022年3月末,建行湘乡支行涉农基础设施贷款余额达6.20亿元,其中,能源、水利等项目贷款余额4.15亿元,乡镇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贷款余额1.06亿元。(陈慧圆)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