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时评

不断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年05月10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系统介绍中国民主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参与实践和成就贡献,打破了西方长期垄断民主话语的不正常局面。百年来,我们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领导人民推翻旧中国“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实现新民主,让人民翻身当家作主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沁润、赢得民心,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历史证明,人民当家作主一直是人民的主动选择和自由奋斗的积极成果。俗话说,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制度是关键因素。去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作出修改,将“坚持全过程民主”明确写入全国人大组织法。这样一来,就从制度上为全过程民主提供了最基础最现实的保障。

民主源自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优良传统,人民群众能够通过民主真切感受当家作主的滋味。百年人民民主的历史实践表明,人民作为国家主人,不仅能够通过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个环节,行使选人、议事、划策、监权等权力,而且能够参与和管理国家和社会各项事务,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权利,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让人民当家作主,天经地义。我们国家的民主,就是自近代以来国家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民族复兴。当前,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发展道路,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了一条崭新的路径,极大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我们要不断解决好人民民主的发展完善问题,让人民当家作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从而更好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与力量。(湖南省肿瘤医院 李玲)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