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小哥学院”开课!长沙县星沙街道党建引领赋能新经济新业态

2022年05月10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星沙中队交警利用饿了么站点早班会时间,给30名外卖小哥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星沙街道供图。
星沙中队交警利用饿了么站点早班会时间,给30名外卖小哥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星沙街道供图。

“这几天长沙有雨,大家注意慢行,切记戴好头盔、不抢红灯、不逆行……”5月10日早9时许,在长沙县星沙街道吾悦广场的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门口,星沙中队交警杨煌利用饿了么站点早班会时间,给30名外卖小哥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据悉,这是星沙街道依托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开设“小哥学院”后首次开课。

头戴头盔、身穿工作服、骑着电动车,飞速穿行于城市的大街小巷……这便是外卖员的工作日常。由于外卖送餐讲究时效性,于是一些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的小哥,为了赶时间闯红灯、逆行、乱穿人行道等交通陋习时有发生。

“为生活奔波着实不易,安全就是最好效益。”杨煌首先通报了近期外卖小哥在骑行电动车过程中存在的走机动车道、逆向行驶、低头看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接着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外卖小哥发生的交通事故,向大家介绍骑电动车时必须遵守右侧通行、看灯行驶、规范停放等通行规定,提醒大家在行经人行横道线时要礼让行人、在路口转弯时要礼让直行的车辆;特别是给大家讲解了戴安全头盔对于电动车驾驶人的重要性。

“街道安排这样的培训非常必要,红色之家的服务也很周到。”饿了么万象汇站点组长向浩表示,企业对于安全一直很重视,每天早班会要进行安全宣导和骑士服务规范培训,同时,对于骑手安全送餐严格考核,有违反交通安全法规被处罚记录的,当月不予评先评优,并进行内部处罚。

星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开设快递外卖小哥课堂是“关爱速递‘五个一’”服务大礼包中的一项暖心举措,通过一所“小哥学院”,为小哥群体量身定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培训,定期为小哥群体开展微培训、微演练。

据了解,星沙街道范围内包括美团、饿了么两家外卖公司及邮政、顺丰等多家快递公司,从业人员达千余人。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根据新经济业态布局和灵活就业群体特征,创新党组织设置,成立快递外卖行业党支部,启动建设更多“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为“城市穿梭者”提供更多人文关怀,并引导快递外卖小哥群体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持续推动其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盛磊 李慧娟 )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