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零陵:农村绿色生态游热气腾腾

2022年05月10日10: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五一”假期间,湖南零陵邮亭圩镇黄江源村乡村“微旅游”持续火爆,一批又一批游客,走进绿水青山之间,休闲度假,赏美景、品美食,体验农家生活。进山口负责疫情防控的蔡协警表示, “这几天天气好,进山踏青旅游的自驾游客特别多,还有三五成群骑自行车来进山旅游的,估计每天有1000余人。”

近几年来,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以“永州之野”乡村绿色游为抓手,全力推出“下乡” “入水” “进城” 三大绿色旅游战略,投巨资、放政策、优环境,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景”“一洞一色”“互联网+绿色旅游” 模式,建起了永连、马坝、香零山村等以蔬菜种植、水果釆摘、花卉观赏、生态观光、自行车健身于一体的绿色生态美丽村;在夏阳、高贤、邓家冲等村建起了千亩荷花基地,以观花、采莲、摸鱼、垂钓、釆摘于-体的绿色生态观光村。

在甸尾头、文雷、大塘庙、大力湾、接履桥社区等建起了千亩以春赏花、夏品果、秋观景、冬休闲的四季绿农业生态果园基地;在沿双牌右干渠两旁建起了百里花果风光带。

同时,该区对涧岩头历史文化名村,对芬香、何仙姑等古村落进行了抢救式修缮, 对贤水河公路旁近100座民俗房进行了立面仿古式改造和装饰,在此基础上,各乡镇村栽培各类景观植物4.9万多棵,打造了230余个面积达2万亩以上的绿色水果观光园,新建乡村组公路绿化观光带200多公里,建绿色生态小游园366个,建乡村绿风景休闲区120多处,涌现岀国家、省、市、区级美丽乡村113个,农业绿色生态合作社160家。

而今,该区70%的乡镇被评为省市区绿色生态乡镇,80%的村评为生态环保村,森林覆盖面达55.94% ,湿地保护率达到74.44%,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7.1%,年均空气质量指数(AQI)为61,全年水质稳定在Ⅱ级以上,生态环保等相关指标连续5年排湖南省先进行列。去年,该区农村绿色生态游达440余万人次。(杨万里 陈斌 唐涛)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