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聚焦医学课堂 思政教育与医学人文教育相融合

2022年05月10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罗老师讲课生动有趣,她擅长利用一条线索来讲解疾病的发生和临床过程,像破案一样,非常有条理,能深深吸引我。”

“罗老师的课知识点很丰富,涵盖面广,但又重点突出,比较容易掌握。”这是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罗玲丽带教学生对她的评价。

得益于罗玲丽毕业后从事临床内科一线工作的亲身经历,罗玲丽深深体会到医学专业知识的复杂性和严密逻辑性,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从事教学工作后,她深谙“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教师作为医学教育的“引路人”,教学能力始终摆在首位。为了将课堂上枯燥乏味的知识点讲得精炼、有条理,让学生牢记易懂,罗玲丽主动申请旁听众多资深教师的讲课,不断吸取经验。同时查阅大量教学改革方面的文献,摒弃填鸭式灌输。工作以来,罗玲丽已发表教研教改及专业论文10余篇,主持省级和校级课题2项,先后获评“双师教师”“优秀教师”等荣誉,同时也收获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奠定了坚实的教学基础。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全国蔓延,她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为了让学生更快适应从传统的课堂教学到在线教学的转变,罗玲丽充分利用互联网多媒体教学平台,把新的技术、教学平台的各种功能融入到自己的教学当中。课后主动收集学生对在线教学内容和过程的反馈,嘱咐学生完成巩固学习。尽管工作量大了,但学生学习热情没有丝毫减退。

疫情在线教学期间,罗玲丽每堂课的学生到勤率均在100%,为实现“停课不停学,不让学习延期,不让成长止步”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尺讲台,是我人生永远的舞台。只有让学生真正发自内心爱学、肯学,才能不辜负自己作为教师的使命。”这是罗玲丽常说的话。

每年新学期开学时,她发现总会有少部分学生存在厌学倾向,这让她深感不安。她主动与这些学生反复聊天沟通,做知心朋友,了解他们的心理情绪和面临的困境。

从教多年来,罗玲丽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新生厌学的“良方”。比如有的学生觉得医学科目繁多、知识点复杂、学习任务重。她就指导学生首先将学习内容进行分类、归纳,再找出各科目之间存在交叉融合的知识点,顺藤摸瓜,将难以理解的知识点进行抽丝剥茧,采取逐个击破、逐步消化的方法,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有的学生入学后发现从事医学工作责任重大、工作艰巨,担心自己无法胜任,产生畏惧心理和厌学情绪。罗玲丽察觉到后,首先对学生能认识到医学工作的重要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许。其次,她有意识地在班上营造整体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树立学习标杆。又主动引导班上那些学习积极性高、自律性强的学生,与该同学结成学习伙伴,潜移默化地纠正不好的学习态度。在她的不断鼓励下,最终在期末考试取得了优异成绩,重拾了自信心,逐步摆脱了对自身能力的质疑。现在,这些“良方”还成为了学校其他老师争相借鉴的教育宝典。

罗玲丽深知,教育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医学院是以培养应用型、服务型医学人才为教育目标,医学生最终需要回馈社会、服务患者。只有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坚定学生的医学理想和责任感,才能真正培养出既有过硬技术,又具有家国情怀、勇于担当和奉献精神的医疗人才。

她通过不断探索和设计医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牢抓医学专业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齐头并进。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她向同学们认真讲述国家在疫情防控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真正做到了“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崇高理念;通过介绍防疫一线医护人员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迹,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个人能力,在国家需要我们时,能随时堪当时代重任、实现人生价值。(李圣景)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