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90后妈妈捐肝救女:227克的“爱”让3岁女儿迎来新生

2022年05月21日21: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宝宝,欢迎回来!”已经可以下床行走的匡女士手捧着鲜花迎接女儿。姚家琦摄
“宝宝,欢迎回来!”已经可以下床行走的匡女士手捧着鲜花迎接女儿。姚家琦摄

人民网长沙5月21日电 有一种付出不计回报,那就伟大无私的母爱。近日,湖南长沙90后的妈妈匡女士将自己227克肝脏捐献给了3岁7个月患有严重肝硬化的女儿欣欣,用“割肝救女”的行动诠释了血浓于水的母爱。

2018年10月,女儿欣欣的出生给了90后小夫妻新的幸福和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欣欣逐渐出现皮肤发黄的情况。匡女士回忆:“那个时候我抱她去游泳,别人都说孩子看起来太黄了,医生建议我们赶紧去上级医院。”

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匡女士,和丈夫一起带着女儿四处求医,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欣欣被确诊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这是一种比较罕见的胆道疾病,通常见于新生儿,如果不及时手术,患儿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2018年12月欣欣接受了手术治疗,三年来匡女士每隔3个月都会带着欣欣去医院复查。今年3月欣欣的病情开始恶化,必须进行肝移植手术,才能成为活下去的唯一方法。

由于肝源获取难,最佳的方案是亲体肝移植,也就是由配型合适的亲属手术取肝捐给欣欣。经过评估,匡女士的身体状况良好,符合供肝标准。得知这一情况后,匡女士开始调整作息时间、日常进行科学的饮食搭配,为肝移植做好前期准备。

该院普外一科主任、主刀医师尹强介绍,肝移植手术分三步进行,即从供体体内切取肝脏、切除受体患病肝脏、为受体植入新肝脏。儿童活体肝移植手术是腹部外科中技术含量高、程序复杂、涉及学科多的手术,既要保证供体100%安全,又要确保接受肝移植手术的患儿连闯“六关”,即麻醉关、手术移植关、术后监护关、肝功能恢复关、感染控制关、抗排斥反应关。

“孩子的血管差不多就是1个多毫米,一根血管需要缝合8、9针,而且要确保缝合后血运通畅。”尹强表示,儿童肝脏各重要管道结构非常细小,需要在放大镜和显微镜下将这些细小的管道和移植肝脏的管道进行吻合和重建,对医生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

5月9日,历时11小时的努力,妈妈捐出的227克左肝外叶顺利移植到欣欣体内。术后,匡女士从麻醉中醒来说的第一句话,便是向身边人询问女儿的情况。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都要救她。这也算是我给孩子的‘生命礼物’把。”术后母女俩恢复良好,5月13日欣欣顺利从重症监护室回到妈妈身边,匡女士见到女儿的那一刻,欣欣躺在病床上对她说:“妈妈我想你了,我爱你。”

那一刻,匡女士几乎哽咽:“我的心都快融化了。”四天来,只能从医护人员的手机视频里看到孩子,对思女心切的匡女士来说,等待是漫长的。但亲眼见到女儿恢复生机的样子,匡女士又觉得这份等待很值得。

可昕转到普通病房的第二天,也是匡女士的30岁生日,在家人和医生的陪伴下,她度过了难忘的一天,接下来欣欣要跟妈妈同住一间病房进行康复治疗。(林洛頫、姚家琦、赵红福)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