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强省会 勇担当】2022年,宁乡将新增3家年产值过百亿元企业

2022年06月20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宁乡高新区鸟瞰。邓建春摄
宁乡高新区鸟瞰。邓建春摄

近日,宁乡市举行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推进“双十工程”暨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会议,今年,宁乡市积极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紧紧围绕“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奋斗目标,牢牢牵住工业发展“牛鼻子”,奋力推进“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奏响了工业强市最强音。

目前,宁乡市优势产业稳健发展,优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在已有2家年产值过百亿元企业的基础上,今年将新增3家年产值过百亿元企业,达到5家;到2026年将达到15家左右。

宁乡人深知,要实现“湖南工业看长沙、长沙工业看宁乡”的愿景,就必须形成一支“百亿企业”的“宁乡军团”。所以,宁乡在全市遴选了15家优质企业,集中要素资源有针对性地进行扶持培植。预计今年将有5家年产值过百亿元企业,明年将达到8家左右,2024年将达到9家左右,2025年将达到12家左右,到2026年将达到15家左右。

据了解,三一重起、中伟新能源已是年产值过百亿元企业;今年上半年,从长沙弗迪电池、长沙格力、湖南邦普三家企业发展现状和生产形势看,今年年产值均可过百亿元。

其中,长沙弗迪电池为去年投产企业,1-5月产值同比增长970%;邦普循环1-5月产值同比增长93.7%;长沙格力1-5月产值同比增长49.6%,从以上发展数据分析,这3家企业年产值今年皆将达到百亿元。

弗迪电池是比亚迪集团为顺应市场化发展,“孕育”而出的独立主体,而长沙弗迪电池是弗迪电池全资子公司,2019年落户宁乡高新区,总设计产能10GWh,是全球顶尖刀片电池生产基地之一。公司采用全自动化生产设备,运用高智能化管理模式,致力于打造一家精益化、自动化、智能化的世界级动力电池工厂。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自落户以来,深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宁乡高新区管委会及各部门零距离协作、全方位服务,全力协调加快项目高效建设,项目于2020年10月15日竣工,12月15日正式投产。

目前,日产量达5万片以上。2022年1-5月,产值更是实现大幅增长,同比增长达970%。公司目前正在全面加强和完善项目工艺、设计、基建等资源配置,加快进度实现提产增效,2022年确保实现10GWh满产及100亿元产值。

湖南邦普成立于2008年,是全国知名的废旧锂电池回收处理及高端电池材料生产企业,通过独创的定向循环技术,在全球废旧电池回收领域率先破解了“废料还原”的行业性难题,电池产品核心金属材料总回收率达到99.3%以上。

作为宁德时代的控股公司,湖南邦普携手母公司打造上下游优势互补的电池全产业链循环体系,为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了一站式闭环解决方案和服务。

目前,公司在宁乡投资共20亿元建设邦普六期“动力电池循环利用项目”、七期“新能源汽车拆解循环利用及电池包梯次利用项目”及“五期扩建项目”,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及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赋能增效。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为抢抓行业机遇,推动企业高速发展,公司将坚持以回收业务为核心,持续提升科技创新、绿色制造能力;同时,着力推进五期扩建项目以及六、七期项目,进一步释放产能。目前项目土建已基本完成,预计2022年年底建成投产,在年产值上实现全新突破。

长沙格力是珠海格力在全球布局的第十个空调基地。其中一期项目于2016年6月份建成投产,是家用空调和商用空调等产品的综合性生产基地。二期项目于2019年11月份正式投产,主要生产大型水冷风冷机组和末端等产品。三期项目主要规划生产冰箱和洗衣机,年设计能力450万台,预计2022年投产。

据长沙格力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投产以来,公司始终以自主创新助力智能制造发展,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先后获评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企业”“绿色工厂”示范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企业”等。2022年开局形势良好,公司生产端实现了产值和税收的同比明显增长,全年预计整体产值达100亿元。(吴晴 、曾子玲)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