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怀化通道:林长制推动森林资源保护跨省际联防联治

2022年06月27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护林员日常训练资料图。单位供图
护林员日常训练资料图。单位供图

近年来,怀化市通道县以“三个聚焦”扎实推进省际交界处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机制,通过整合湘桂黔三省边区8镇护林员,开创跨省联动、无火共防、有火共扑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新局面。

4月6日两时,怀化市通道县独坡镇政府接到孟冲村护林员胡秀恭来电反映,该村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县独峒镇干冲村交界处山林发生火灾、情况十分危急。接到电话后,独坡镇政府迅速做出响应,一方面通知孟冲村干部立即赶往现场核实情况,另一方面启动湘桂黔三省边区8镇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联动机制,统一调度独峒镇干冲村、高定村、坪寨村,独坡镇孟冲村、上岩村等周边区域护林员,有序前往发生山火处开展灭火工作,经过三个多小时扑救,至当天18时,大火被扑灭。

孟冲村总面积9300余亩,其中林地面积占8900亩,只有5个护林员实行网格化巡查管理;全村总人口679人,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经商。“村里大部分都是老弱妇孺,如果发生火灾,仅凭我村的力量完全无法应对。幸好有这个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联动机制,这次火灾才能得到迅速扑灭,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孟冲村书记吴成杰说道。

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县通过组建区域联防联控联动森林防灭火半专业队伍,开展集中培训,进行形势任务、职能职责教育,让护林员们充分认识到只有以统一的行动和目标应对各种突发性森林火灾,才能牢牢掌握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主动权;三省边区8镇森林防灭火办公室定期组织召开联防联控联动会议,不断增强构建一体化行动格局、协同做好火情监测及处置的工作意识。

三省边区8镇森林防灭火办公室与8镇27个行政村签订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联动协议,明确各村护林员队伍积极开展常态化交流互动职责,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广泛开展森林防灭火区域协作、联防联控联动、相互配合支援,共同建立森林防灭火分工合作、高效协调、优势互补的跨省合作新机制。

今年来,三省边区8镇森林防灭火办公室累计召开护林员培训近10次,联合处置火情4起,化解矛盾纠纷18起,切实做到将隐患消灭在初始阶段。(蓝振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