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人民日报看湖南】当好村民的“健康管家”

孙 超
2022年07月06日09: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贵州省龙里县团结村卫生室,村医协助村民通过远程诊断系统问诊。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摄

  不久前,湖南衡南县的乡、村两级医务人员,有了自己的“智医助理”。“智医助理”借助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各地汇集的病例数据、最新的用药规范等,为医生诊断治疗提供参考。如果个人诊断和“智医助理”结果不一致,上级医疗机构还可及时答疑解惑。一位从业20多年的乡村医生感慨:能有这样的高科技手段作辅助,在过去难以想象。

  乡村医生是村民的“健康守门人”。目前,我国有70多万名乡村医生坚守在一线。他们承担着广大农村地区医疗照护和公共卫生的艰巨任务,也是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力量。要看到,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缺口较大,一些村民健康知识缺乏及慢性病比例较大,为工作开展带来困难。曾有乡村医生给笔者翻看他的工作台账:一个普通行政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达数百人,一年4次的慢病随访,有时还需翻山越岭。让乡村医生安心、专心工作,才能进一步筑牢基层健康防线。

  过去,乡村医生背着药箱、听诊器走村串户看病。如今,不少乡村用上了现代化医疗设备。人工智能语音电话随访,可以对慢病管理对象自动拨号并进行语音识别记录;“5G+智慧医疗一体机”,可快速完成13种检测项目并实现远程诊断。科技赋能,让更多先进应用下沉乡村,有助于提高诊治效率,让村民享受更专业的医疗服务,也帮助村医减少数据填报等事务性工作,将更多精力用于诊疗。

  从前,在村卫生室看病,医保报销结算流程较为繁琐,一些村民因为嫌麻烦而延误就医。如今,电子病历日益普及,村级就医医保报销更加顺畅。在广西百色,当地采购安装“村医通”设备,推动直接结算,极大便利了农村老弱病残患者,帮助他们实现“小病不出村”。这也提示我们:医疗服务不只体现在诊疗过程中,也包含预约、缴费等环节。为就医创造更多便利条件,才能让群众看病更省心。

  乡村医生是农村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些地方,村医人才匮乏、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有村医坦言,因为经验不足,稍微复杂的疾病只能推给上级医院,“越不敢看病,就越不会看病,村卫生室就越无人问津”。由此可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势在必行。如今,很多地方实行乡村医生“县招乡管村用”,发挥紧密型医共体优势,让县乡医院的技术储备成为村医提升本领的“后援粮草”。乡村医生通过业务培训、跟班实习,对于早期中风等过去容易漏诊误诊的常见病更能做到心里有数、手上有招。同时,从村医入编、落实“五险一金”,到增加生活补助、发放年终考核奖励,不断提高待遇水平,拓宽职业发展路径,才能为乡村医生免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骛做好工作。

  敬佑生命,大爱无疆。时下,不少乡村医生成为“家庭医生”,将医疗服务送到村民家中,切实守护村民健康。大力补齐乡村医疗短板,实现乡村医生业务有人教、工作有保障、发展有奔头,就能为农民群众配备更多优秀“健康管家”,让健康乡村建设的前景更加可期。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6日   第 05 版)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