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永兴县治超办:打好货运源头单位治超组合拳

2022年07月14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治超办负责人指导工作。永兴县供图
治超办负责人指导工作。永兴县供图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源头治理工作,强化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监管,湖南永兴县治超办按照“上下联动、打防并举、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源头治理、不留死角” 的治超工作方针,持续发力,紧抓源头治理不放松。上半年,进一步强化了对全县31家年货运吞吐量5万吨以上货运源头单位的治超监管,依法查处超载违法货运车辆278台次,强制卸载1012.74吨,有效遏制了货源企业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实现辖区治超形势平稳。

该县治超办始终保持源头治超高压态势,“七措”并举打好源头治超组合拳:

明确执法主体和具体工作职责。督促乡镇(街道)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与属地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签订治超责任状,明确货运源头单位在治理超限超载工作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内容、形式等。配合负有源头监管职责的行业管理部门开展对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的督查行动,通过巡查、抽查视频监控数据、台账、记录等方式对货运源头单位实施监管。

对已公布的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实行分类分级管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对货运源头单位超限超载治理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估,评定出“红牌”“黄牌”“绿牌”3个等级分类进行管理。将14家“黄牌”货运源头单位纳入重点监管范围。

建立由各责任部门组成的源头治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通报、总结源头治超工作中的相关事宜,及时掌握各责任部门对监管对象采取的具体监管方式、措施、成效等相关情况,安排部署治超工作。

实施信用治超和联合惩戒。将货运源头单位履行装载治超主体责任情况,纳入企业年度诚信考核、到期延续经营、市场准入资质审查、安全检查等方面的重要指标内容。对超限超载货运源头单位,采取行政处罚、限期整改、限发炸药、退出整合、关停等措施进行综合整治;依法依规建立超限超载严重违法失信人名单,按月纳入“信用交通”等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定期向社会公布。对纳入“失信名单”的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货运源头单位,依法依规实施失信联合惩戒,以达到“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警示效果。

加强路面联合执法查处力度。采取“流动+固定”相结合模式持续开展区域联合路面执法,建立信息通报、联管联控等工作机制。坚持每月“逢五”(5日、15日、25日)在辖区重点道路、重点区域联合开展路面统一执法行动,始终保持治超高压态势。

严格执行治超“一超四究”工作制度。按规定对130台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落实了“一超四究”治超制度,对执法部门查获的超限超载车辆,追溯其货运源头单位,严格倒查货物装载源头企业、车辆所属单位责任。涉及非法改拼装的车辆,倒查车辆维修企业责任。严格落实超限3次的驾驶人和运输车辆依法吊销从业资格证和道路运输证,并纳入驾驶员诚信考核,形成“一次超限,多处受限”的长效机制。

督促货运源头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湖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落实货运车辆合法装载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自觉严把货物装载关、车辆称重关、车辆出厂关、视频监控关,确保出场车辆无超限超载行为,从源头上有效遏制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发生。 (曹飞鹏 刘尧勇 马涌泉)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