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守护孩子心理健康 邵阳举办校园风险管理培训会

2022年07月16日10: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教育与生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彭玮婧以“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风险防控与处理”为主题进行演讲。 刘洋摄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教育与生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彭玮婧以“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风险防控与处理”为主题进行演讲。 刘洋摄

人民网长沙7月16日电 43%的学生焦虑情绪严重、学习压力很大,26%的学生表示自己学习时经常感到疲惫,18%的学生有焦虑倾向,网络成瘾、手机依赖倾向达25%……与很多人脑中孩子是无忧无虑的的印象不同,一些调查发布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守护孩子的心理健康,父母、老师、学校应该怎么做?7月15日,为提升校园风险管理水平,邵阳举办校园风险管理讲座。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教育与生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师范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健康湖南行动”省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彭玮婧围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风险出现的原因,以及如何进行防控、处理进行了分享。

来自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一项调研数据显示,睡眠质量“差”或“很差”的为12.9%,24点以后才睡觉的占4.8%,对生活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的占11.1%,学业压力高的为24% ,10.8%中学生存在游戏成瘾。然而,1/3以上的学生不会求助,遇到心理问题自己解决,遇到困难时缺乏排解疏导渠道。

邵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代林表示,校园安全防护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校园风险管理是需要全体教师的积极参与,需要建立管理机制常抓不懈,也需要专家和专业机构的指导培训,“希望我们共同绷紧教育风险这根弦,牢记‘事前预防为安、事后抢救为险’,做到‘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切实做好校园风险管理工作,千方百计保护好学生的生命安全!”

孩子为什么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彭玮婧表示,孩子本人、家庭、学校、社会等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尤其是社会竞争意识深入人心,越挪越前的起跑线,家长群体的焦虑情绪进而传导给了孩子,放大了对孩子的心理健康的影响。

彭玮婧表示,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家庭、学校都十分关键,从而实现预防和干预。她提醒广大家长和老师,应深入了解和关心孩子,多关注孩子的变化,要学会“感同身受” ,给予孩子足够的话语权及个性生活空间,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

“孩子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并非无迹可寻,家长和老师在关心孩子的学习的同时,还要多观察孩子的情绪状态、交往活动,通过沟通建立信任,孩子在面临困难时,可以主动向家人、老师和同伴寻求帮助。”彭玮婧表示:学校也要给加大培训力度,指导老师针对性地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面对学生的求助,能够提供专业化的心理危机专业救助通道。

孩子心理亚健康问题,学校是社会支持系统的重要一环, 提升学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能力非常关键。彭玮婧建议,学校教育时要注意引导孩子自我调节、同伴之间互帮互助,提高自身承受挫折与情绪调控的能力,预防心理健康问题;一旦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及时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干预。(肖娟)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