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邵阳绥宁县长铺镇第一小学教师李永权:用爱支教的日子

2022年04月27日14: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2月,湖南省邵阳绥宁县长铺镇第一小学教师李永权到李熙镇学校支教。

李熙学校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半数与老年人一起生活。学生们缺少关爱,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成绩非常不理想。学校负责人希望李老师能带来先进的教育资源和理念,帮助孩子们提高成绩。李永权以前在乡镇学校任教过多年,他自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2月27日,课程安排表下来了,李永权任教五(2)班数学、兼任备课组长,这个班上个学期就换了两个老师。李永权感受到了压力,但更多是责任。他立马领教材、写计划、备课、做课件,对学生情况进行分析。

第一节数学课上课铃响,李永权满怀信心地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一个个坐得笔直,眼神亮晶晶的,怎么看都不像学习基础差的样子。但当他开始讲课时,孩子们的目光迷离了——因为绝大部分同学听不懂!等李老师开口提问时,大部分孩子眼神迷茫,坐在窗户边的孩子则望向了操场。

看到这个情形,李老师整夜整夜地睡不着。怎么办?想什么办法改变现状?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李永权认识到,要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必须让爱温暖后进生的心灵。

孩子们学习纪律不好,李永权采用小组计分,把课堂表现、家庭作业、小组互助的得分累计起来,一周总结一次,给得分最高的两个小组发奖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孩子们注意力不够集中,他就借用微信功能,对表现好的同学,每天拍照到班级群里,让孩子们获得成功的愉悦。

为了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李永权经常单独辅导那些基础差的学生,与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放学后,孩子们带李永权去捉泥鳅,老师和学生都是满头满脸的泥,周末,李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做糍粑……孩子们渐渐爱上了李老师,他们给李老师送小礼物、小零食。经过了一段时间,许多学生开始专心学习了,许多学生知道勤奋用功了。

为了更好地钻研教材、探讨教法,李永权主动承担了一些示范课。

“李老师的课堂生动,课件制作精美。”听课老师如是评价。同时,李老师也积极听取本校老师的公开课。

在支教的日子里,李永权渐渐地融入了李熙学校这个大家庭,他们在互相学习,共同激励中快步成长。

期末考试,李老师任教班集的成绩排到了年级第二名。2021年,李熙学校被评为县教育系统年度先进单位,李永权也获得了李熙学校的特别贡献奖。(袁文平 于晓园)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