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党建聚合力”•两新组织见实效|开福区:党建兴楼宇 聚力促发展

2022年07月18日19: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1年以来,长沙市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大力推进党建“六大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市两新组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强基础、增活力、促保障,充分发挥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聚合起长沙两新组织内外发展合力。现推出《长沙“党建聚合力”•两新组织见实效》系列报道,从产业链党建、楼宇商圈党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等两新组织党建的“红色样本”中,展示长沙党建引领聚合力、实干担当谋发展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长沙市开福区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楼宇党建与楼宇经济融合发展的“新高地”。截至2022年5月,开福区建成交付商务楼宇165栋,总建筑面积723.5万㎡。2021年,全区楼宇新引进企业730家,实现楼宇“去化”超23万㎡,同比增长10.4%;税收亿元以上楼宇新增4栋,总数达到16栋;税收过千万元楼宇新增5栋,总数达到45栋;楼宇总税收突破50亿元,占比超过50%,同比增长30%,创下近五年增量之最。

单建联建区域建,党旗飘在楼上。健全“常态化摸排、动态化组建、规范化提升”工作机制,扩大楼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将楼宇划分为若干网格,开展“地毯式”摸排,聚合街道、社区、物业多方力量,运用市监、统计、税务、社保系统数据,常态掌握楼宇中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情况。对符合单独组建条件的应建尽建,去年以来新建楼宇商圈两新党组织138家。对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在无党员的两新组织新发展党员55名。按“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组建一批联合党组织,北辰动漫、万达滨江餐饮、绿地物业等10家联合党组织在“党建联建”促“抱团发展”上做出示范。新成立区互联网行业党委、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全区综合(行业)党委达到7家。深化区域化党建联盟,建立起楼宇运营方、骨干企业、职能部门(含街道、社区)三方联动强链接,建成“三方进入”楼宇党组织10个,实现重点楼宇商圈党的组织全覆盖。创新“骨干+小微”“先进+后进”等形式开展结对共建,结成支部对子50余个,开展活动700余次。

委员党员指导员,身份亮于胸前。实行“亮身份”“示范岗”“指导日”,聚合多方力量。大力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吸引更多两新组织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企业高管进入党组织班子,以“党建强”引领“发展强”。将两新党组织书记及负责人(出资人)培训纳入全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去年以来组织集中培训4期,370余名两新党组织书记参训。构建组织生活常态长效机制,10个楼宇商圈党组织坚持年计划、月落实,在《开福党建》微信公众号“晒成果、亮计划”。加大对两新领域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去年以来开办专题培训18期,参训两新党员2600余名。长城万富汇楼宇党总支引导企业党员“进社区亮身份”开展主题志愿活动。对暂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分级分片选派党建指导员,从改非干部、离退休干部和“五老”中选派39位政治素质高、党务工作熟、身体状况好的党员担任区派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126家重点两新组织。部门、街道、社区层级选派专兼职党建指导员482名,规模以上两新组织实现工作全覆盖。

党务政务商务,服务做到心里。通过楼宇党建平台,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为企业缩减成本、提升效能。大力推进楼宇商圈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打造楼宇党群服务中心11个、“政企服务站”10个、“新声”品牌专栏10个。从发改、科技、人社等部门选派15名业务骨干担任兼职政策指导员,成立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队,深入16座大型商务楼宇,“零距离”开展政策宣讲、党建指导、商务联络等服务。实施重点商务楼宇“楼长制”,区领导担任“楼长”,形成“楼长”上楼接单、后盾单位跟进服务的长效机制,33名区领导成为“楼长”,联系服务176家重点楼宇企业。万达商圈党委创新“吹哨报到”机制,联合商务、金融、税务、市监等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选派驻企联络员为“今日小哨”,服务企业逾1000家。富兴商圈党委推出“一核两站三厅多点”体系,“一核”即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两站”即飞腾、麒麟党建模范站,“三厅”即马栏山、金霞、凯乐微谷汇报厅,“多点”即在优秀企业设立党建服务点,建立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助推商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从重点产业、楼宇中遴选20户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量身定制”解决发展难题。

共建共治共享,治理落在实处。将楼宇党建融入区域治理网络和社区治理过程,让商务楼宇成为区域治理的“主力板”。推动楼宇项目与街道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在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将平安建设与楼宇风险防范有机结合,建立“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的预警防范机制。万达商圈党委与街道部门联合行动,逐层“扫楼”,逐户“排雷”,处置硬措施、风险软着陆,金融“打非”和助企纾困并举,与高发期(2018年)相比,接警数下降12.7%,新增立案数下降91.7%,“万达防控模式”在全省推广。推动新楼宇与老街巷有机融合,链接各方资源满足企业和居民需求。馨域大厦与茅亭子小区、天健壹平方英里小区与天健金融广场等先后结对共享,通过楼宇与小区共用停车场,员工与业主“错时共享”,解决了楼宇车位紧张“老大难”问题。 (马双、陈冶坤)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