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发现古树名木之美”实地采风“生态名片”

2022年07月20日14:3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几位古树爱好的学生探访皇碑村的十八罗汉松群。 邹麟 摄
几位古树爱好的学生探访皇碑村的十八罗汉松群。 邹麟 摄

一棵古树,见证一段历史;一株名木,讲述一个故事。近日,“发现古树名木之美”采风活动前往湖南省浏阳市小河乡实地探访皇碑村的十八罗汉松群、田心村的千年罗汉松以及潭湾村的百年古樟。

此次采风活动的首站是位于皇碑村横岭组的十八罗汉古松群公园,公园地处罗霄山脉腹地,海拔近600米,十八颗古松刚劲挺拔,傲然屹立,平均树龄超过200年。站在古松群下的观景平台可以俯视小河乡全境,观云雾、赏夕阳,是湘赣周边居民避暑纳凉的好去处。

来到小河乡,怎么能错过千年罗汉松古树公园。采风小组第二站就马不停蹄地赶往了这个小河网红打卡地。一进入公园,映入眼帘就是这颗罗汉松“树王”,冠盖如伞,庄严屹立,枝叶繁茂,树胸径1.49米、树高14米、冠幅400平方米,需七人才能合抱其树干,树龄约为1900余年,是湖南省树龄最长的罗汉松。相传,“唯有此古松,地方永不穷”。如今这棵罗汉松已成为小河乡的镇乡之宝。不少游客专程到古树公园观看“树王”,已然成为小河乡的生态名片。

采风小组最后一站来到的是潭湾村,该村是第五批国家传统村落,不仅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而且名木古树众多,曾获评国家森林乡村。而树龄有230多年的这棵古樟树是该村目前保护最好、生长最好的自然景观之一。(柳静芸)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