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办得好|网友建议扩大优势专业报考数量 湖南省教育厅:所有考生均有机会

2022年07月21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留言截图。

人民网长沙7月21日电 (向宇、实习生陈慧)“希望湖南省能够圆我们专科普通学子的本科梦,给我们一个继续受教育的机会,谢谢。”一句真诚的希望,道出万千专科学子的心声。

近日,湖南省一名专科院校学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表示,虽然2022年湖南省统招专升本招生名额较去年有所增加,但是增加的名额大部分在民办二本、三本和高校的独立学院,而公办一本院校有缩招的势头。

为此,该名学生在领导留言板内“敲”下了自己的三点建议:加大2023年湖南省公办一本高校统招专升本的人数;适当扩大高校就业优势专业可报考的数量;统招专升本后,关于专科学子未来两年的培养问题,各高校应当加大对这一部分学生的基础培养,与高考生区分开来。

收到留言后,湖南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室及时转交省教育厅,并进行调查处理。

经核查,近年来湖南省逐步扩大了专升本招生规模,2022年专升本计划达到2.41万人,比上年增加3510人。

官方回复截图。

据此,湖南省教育厅回复道,将根据教育部关于专升本工作的安排与部署,综合考虑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职(专科)毕业生规模、本科高校办学条件等因素,统筹安排2023年专升本计划。

针对网友建议扩大优势专业报考数量问题,省教育厅按照本专科招生专业(类)培养有关规定,划定了高职(专科)专业类对应报考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类)办法,考生专业符合对应关系的方可报考,不符合专业对应要求的不能报考。考生不能跨类报考,但所有考生均有报考机会。

湖南省教育厅进一步表示,下一步将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引导高校合理安排专升本招生专业,指导有关高校明晰人才选拔培养定位,综合考虑高校定位、教学质量和办学条件等因素,坚持就业导向,重点安排产业升级和改善民生急需的专业招生。

同时,高校也将向电子信息类、机械类、生物医学工程类、绿色环保领域和预防医学、健康服务与管理、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护理、家政服务、文物和考古等相关专业倾斜,以更好的满足考生报考需求、服务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