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三同”锻炼修党性 连心连情优作风

2022年07月27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7月20日至24日,长沙县“砥砺初心”集训班全体学员赴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开展以“党性锤炼”为主题的“同吃、同住、同劳动”实践锻炼活动,淬炼务实作风,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锤炼党性践初心

强信仰之基,筑忠诚之魂。学员们先后来到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和贺龙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跟着讲解员的脚步徐徐前行,回顾红军长征的革命历史,感受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集训班与村支部联合开展了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党课,学员们与村支部书记钟白玉从强化党建引领、做强集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合群村党群同心脱贫致富的事迹中,切身感受到村民们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如磐信念。

深入调研解难题

调查研究是成事之道。烈日当空时,学员们沿着崎岖的山路,徒步8公里参观黄桃、金鲵等五大产业基地,了解游客服务中心、村史馆、白族体验馆等项目建设情况。满天繁星时,学员们与镇、村干部及村民一起围绕乡村振兴、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等开展屋场夜话,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思所盼。

在调研中发现合群村产品销路不广的问题时,学员们集思广益,第一时间提出解决方案。一班学员李钦充分运用自身岗位优势,促成合群村与湖南昌龙同飞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约合作,为合群村的优质产品搭建发展平台。集训班黄姣、张桥、廖昊等11名学员组成直播团队,穿上白族服饰,化身“七眼泉”生态大米代言人,直播间人气火爆,仅一小时销售额就达1.41万元。

在“三同”实践活动中,学员们用好“到群众中做实际调查”这个历久弥坚的“传家宝”,牢牢把握“为群众纾民困解难题”这个秉要执本的“立足点”,获得了真知、解决了问题、收到了实效。

倾心为民办实事

在村部见面会时,学员们自发筹资购买价值11686元的物资,向合群村进行了捐赠。“三同”期间,学员们为困难群众送去粮油等生活物资,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正值大暑时节,大家沉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修整院落、喂养猪牛、料理家务、清理水渠,在体验农家日常生活中充实自我。恰逢暑期,李佳龙、邹榕等4名学员与当地大学生忆初心、话成长,给予大学生们学习方法、就业方向等指导。学员们将服务民生贯穿“三同”活动全过程,切实做到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合群村是一块民族文化浓郁的热土,白族人口占全村的97.52%,传承着仗鼓舞、霸王鞭、三道茶等古老的白族文化习俗。利用劳动间歇,村民们向学员展示非遗文化“扎染”技艺、教授白族歌曲和舞蹈、邀请一起参加火把节……夕阳西下,炊烟袅袅。炸酥肉、磨豆腐、蒸腊肉,厨房里村民们手把手教学员烹饪当地白族美食,品美食、话民俗,美味在舌尖,温暖在心间。短短五日,学员们在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中磨砺了心性,更赢得了村民信任,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离别之际,学员们早早起床,将“自家”收拾整理,和“家人”依依惜别,村民们为学员唱起桑植民歌,歌声中唱出了干群情谊,唱出了依依不舍,也唱出了美好祝福。

此次“三同”活动,学员们住农户、干农活,察民情、暖民心,把农村当做课堂、把百姓当成老师,积极投身融入,用浓浓“泥土味”增进了干群血肉相连的“鱼水情”,锤炼了党性作风、增长了工作才干。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坚守为民情怀,以实干换实绩,为长沙县实施“强省会”战略,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贡献青春和力量。(黄楚楚 赵兵)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