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工商大学暑期“三下乡”: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2022年08月04日19: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4日电 近日,湖南工商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常安常宁·集体致富”调研组以校级立项课题“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共同富裕路径探索——以常宁平安油茶小镇为例”为依托,调研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先后前往常宁市的新河镇、胜桥镇、塔山瑶族乡和西岭镇开展研学活动。

新河镇大禾坪村采用“党建引领+产业联盟”模式,在党建引领和村两委的领导下,引进八大产业,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鼓励村民创业入股,实现“基础强村、产业富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目标,不断探索出一条“共致富”的特色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胜桥镇泉峰冠村构建起以烤烟为主的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依托乡村合作社平台,成立了劳务服务中心,统筹调配劳务人力,拓展基金服务范围,产业发展加速升级、村集体收入创新高。

瑶族乡西江村以乡村旅游为契机,成立“西江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具有瑶族风味的文化品牌,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茶油小镇”是西岭镇平安村的别称,也是近年来平安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完善村集体经济规划、盘活集体资产的建设成果,同时平安村产业发展和村集体基层治理两手抓,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通过本次实地调研走访,湖南工商大学的学子们纷纷表示,将用心用情做好接下来的资料整理和报告撰写工作,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积极破解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李可如、向骞)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