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文明实践在雨花丨东澜湾社区:百人共护一江碧水

2022年08月05日21:0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长沙市雨花区河流综合治理的全面铺开,尤其是河长制实施以来,浏阳河、圭塘河河水越来越清澈,河道水活鱼欢,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河边驻足垂钓,为营造文明、规范、安全垂钓的良好秩序,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良好志愿服务氛围。

8月5日,雨花区黎托街道东澜湾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凝聚家校社企力量,组织辖区100余组未成年人家庭共同参与“保护母亲河 文明垂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三次活动集结体验,让“文明垂钓”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风景。

活动中,百余组家庭不惧烈日骄阳,鼓足干劲,身穿红马甲,沿圭塘河、浏阳河两岸沿途拾捡塑料袋、果皮纸屑、槟榔烟头等垃圾。经过一上午的全方位劳动,河岸两旁白色的黑色的“宝藏”不断被挖掘出来,沿岸垃圾清理一空,广大未成年人争当守护河流的“清洁派”。

清晨8时30分,稚语童声响彻社区,由15组家庭组成的护河志愿队汇聚在社区一楼观看文明垂钓短视频,在湖南省河湖卫士的带领下进行文明垂钓集体倡议,一颗颗“文明垂钓”的小火种被点燃。

随后,黎托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带领护河志愿队的志愿者们在浏阳河及圭塘河沿线巡查劝导文明垂钓,向周边居民发放《文明垂钓倡议书》,共同抵制不文明行为,一同争当文明垂钓的“行动派”。

40余人的骑行队,整装待发,烈烈日光下,旌旗展展,无惧阳光与汗水,骑行队伍围着圭塘河与浏阳河骑行一周进行安全守护,将文明的声音伴着河水传播到远方,浓厚宣传氛围,让文明、健康、生态的垂钓的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大家一同争做生态理念的“宣传员”。

此次活动由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雨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雨花区文明办主办,黎托街道党工委、黎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黎托街道河长办、东澜湾社区党总支、东澜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行者社工、德之瑞物业协办。

寓教于乐,寓教育于行。今年东澜湾社区在“星火驿”党建品牌下,注重开展未成年的思想教育以及工作品牌建设工作,将文明、崇德、尚智、爱国的理念融入每一次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40余场次,覆盖群众1.8万人次。(黄叙仪、杨佩英)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