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多院多学科联动成功实施产时子宫外处理手术护母子平安

2022年08月05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胎儿医学中心迎来了一位普通又特殊的孕妇。孕期产检时,颜女士被告知胎儿的颈部有一个肿块,肿块随着胎儿的生长而逐渐长大。现在体积达9.5*9.1*9.5立方厘米的包块压在了胎儿的颈部。巨大的肿块压迫到胎儿气管不能自主呼吸,出生后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救治,可能导致窒息甚至死亡。作为母亲的颜女士在几番思考后还是决定留下这个孩子,并希望在孩子出生时得到及时的治疗。

为确保母婴平安,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二科副主任医师田辉接诊孕妇后立即上报医务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负责人表示全力挽救患儿生命,同意胎儿医学中心建议,考虑实施产时子宫外处理(EXIT)手术。由医务部牵头,联合湖南省儿童医院、湘雅三医院,建立以我院胎儿医学中心为核心的多院区、跨专业联合MDT团队。

7月27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胎儿医学中心、麻醉手术科、新生儿科、超声医学科、医学遗传学科及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湘雅三医院产科,3个医院,7个学科,8位专家组成的多学科联合团队对母婴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一致决定在剖宫产的同时施行产时手术。

7月28日上午8时,手术如期进行。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麻醉手术科主任陈亮带领的团队,为这次的EXIT手术提供环境及麻醉保障。大产科主任游一平、副主任田辉实施剖宫产手术。在胎儿头及胸部娩出后,新生儿科主任彭湘莲立即进行新生儿气管插管。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周崇高进行胎儿颈部囊肿穿刺抽吸减压术,操作过程顺利,为后续安全顺利转诊创造条件。术毕,经评估,颜女士及新生儿生命体征平稳,颜女士转回病房,新生儿转入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

游一平介绍,EXIT手术不仅是对产科医生手术技术的考量,更是对医院多学科团队综合救治能力和团队配合默契的考验。首先,产科医生需要在产妇进行剖宫产时先娩出胎儿的头及上半身,并确保子宫胎盘血供;而胎儿从子宫内取出一半时新生儿科医生必须立即在手术台上为新生儿实施气管插管保证新生儿气道通畅;整个手术过程中,麻醉科医生既要在术中保证产妇子宫肌肉足够松弛,又要避免因松弛导致的产妇大出血;顺利分娩后,儿外科、超声医学科等相关科室需要立即对新生儿进行治疗和评估。

建立产前、产时、产后全流程一体化诊疗新模式,为提高新生儿出生缺陷救治效率,降低新生儿死亡率,联动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为产妇、患儿、家属提供及时、安全、有效、精准医疗救治提供了坚实基础。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胎儿医学中心成立于2016年7月,致力于规范胎儿疾病的转诊机制,提高全省复杂胎儿疾病的诊疗水平。近年来发展迅速,并与湘雅三医院共同创建妇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与湖南省儿童医院共同成为湖南省罕见病产前诊断、儿童罕见病联盟主席单位,共同为出生缺陷防治,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跨院合作,多学科联动,以实现高效、快速、便捷、优质、共享的胎儿医学发展新未来。(田辉 邹敏 唐硕 章迪)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