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学习困难门诊一号难求?家长的心理需求不容忽视

2022年08月08日22: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暑期过半,许多家长带着孩子远赴千里来看“长高”的问题,同时,他们留意到湖南省妇幼儿童保健科竟然开设有学习困难门诊,家长们这才意识到原来孩子的学习问题竟然能够医治,就诊的人还不少,直呼强烈需求。

学习困难,在大部分家长的眼中,就是孩子“不爱学习”“懒”“没有学习兴趣”,却很少有家长去关心为什么孩子会如此。其实,学习困难是多种因素作用下造成儿童学习不佳、成绩不良的结果,并非单一疾病,与各种神经发育问题、精神心理障碍、家庭养育环境等密切相关。

在省妇幼儿保科的门诊中,最常见的神经发育问题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俗称儿童多动症,其次是学习障碍、智力发育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语言障碍等疾病。除此之外,在中学阶段的儿童中还存在焦虑、抑郁等精神心理障碍,导致其上课注意力不能集中,烦躁易怒,与父母之间频繁起冲突,不想上学,沉迷网络,被老师和家长误以为是“青春期叛逆”。实际上,上述情况的这些孩子如果经过正确有效的治疗或者康复训练,孩子的学习成绩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

除了这些生理原因外,门诊发现许多来就诊的儿童实际上自身没有太大的问题,反而是家长不恰当的教育方式以及不合适的教育环境使其没有达到理想的学习状态。比如安排较多的学习课程、父母的教育方式不统一、学习氛围过于紧张、家长的期望值过高、学习环境嘈杂、父母未以身作则、家无“家规”等。这类情况不少见,让家长意识到并做出相应的改变并不容易,往往需要多次的心理疏导,而家长心态的调整对于建立和谐的家庭氛围至关重要,对于孩子的治疗也会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自2005年9月开设学习困难门诊,由发育行为专科黄广文主任团队负责主要的诊疗工作,起初每年接诊300人左右,现每年接诊1000名左右儿童。该门诊致力于帮助每个家庭找到学习困难的明确原因,引导家长调整不恰当的教育方式,再配合一些针对性、个体化的干预训练,让孩子重拾学习的信心。(谭晶晶 黄广文)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