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邵阳市双清区:坚持党建引领 破解无物业院落小区治理难题

2022年08月09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把党的旗帜竖起来,让居民生活美起来”,这是挂在双清区宝东社区供销社院落党支部办公室墙面上的一句话。聊起这句话,院落党支部书记肖勇颇有点小自豪。不到两年时间,供销社院落从矛盾频发、居民抱怨的老旧小区,变成环境整洁、秩序井然、邻里和谐的温馨家园,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近年来,双清区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大力推进国有改制企业居民院落、老旧小区院落党建,将党支部建在院落里,以“院落事、大家管、大家议、大家办”的方式,汇集民意、汇聚民智,化解各类矛盾,使院落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架桥织网,让院落小区治理有主心骨

“自小区党支部成立以后,院子居民就有了主心骨。我们很多问题都可以向党支部反映,很快就能得到回应。现在院子网线乱扯乱拉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卫生清运也有人管理了,院容变得更美了,我们生活也变得更舒心了。”家住宝东社区供销社院落居民高阿姨开心的说道。

双清区是老工业基地,国有改制企业形成的居民院落和老旧小区院落较多。由于长期没有物业和业委会,院落卫生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摆、空中线缆杂乱无章的现象较为突出,院落居民碰上烦心事也不知道向谁反映。

为解决这些问题,2019年4月起,双清区组织20余名党员志愿者奔赴辖区无物业院落小区开展调研摸底。通过党员群众座谈、发放调查问卷、实地察看等形式,摸清了无物业院落小区居民年龄、学历身份、自身工作情况等基础信息,了解党员居民参与院落自治的意愿,充实“三个清单”。同时,根据社区院落小区的地理分布、居民和党员数量,对社区网格进行调优重组,采用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推动院落网格党组织的组建。

截至目前,全区110个无物业管理院落小区相继建立了62个党组织,基本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

推优纳谏,让院落小区治理有力量

“我是院落的一份子,更是一名党员,有责任把院落小区建好”。家住宝东社区供销社院落陈翔凌老人在党员群众座谈会上提议,“要把小区治理好,党员必须先行动起来,我们院落有好几个退休党员,组织他们在小区成立党支部,这是我们最好的法宝。”

近年来,双清区因地制宜,深入推行“双向任职”。在广泛动员院落党员“亮身份”的同时,组织居民推选优秀退休党员、党员担任院落长,并经党支部合法选举程序,担任院落党组织书记,挑选有精力、有能力的社区干部、党员到院落小区党组织担任支部委员,为退休党员提供了发挥余热的平台。

截至目前,全区15名退休党员通过居民推荐,担任院落长,通过党组织选举程序兼任党支部书记,30余名退休党员担任支部委员,实现了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结构的一体化安排,也为社区党委推动无物业管理院落小区治理提供了有效抓手。

精准服务,让院落小区治理有良方

东塔社区洞天岭院落小区原来的矛盾纠纷有许多,党支部成立后,立即开展了全面的入户调查,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一件一件解决居民的重点难点问题。

院落居民王先生家住一楼,门口排水沟倒灌淤泥问题曾一直困扰着他。“门口地面破损,露在外面的排水沟一到下雨天就一股臭味,由于院落老旧没有物业管理,都不知道向谁反映。”王先生说,院落党支部成立后,他将问题反映给了党支部。在支部的党员志愿者的帮助下,很快修理了破损的地面,疏通了排水沟,问题得到了解决。

除此之外,院落小区党支部还充分整合资源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如: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楼道杂物大清除,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扮靓小区;普及环保知识和垃圾分类知识,组织对居民进行宣传宣讲活动,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

特别是今年4月,面对新冠肺炎,院落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业主委员会、党员干部上门到户开展疫情防控义务宣传,对院落小区进行消毒消杀,组织党员志愿者排查值守,为居民免费发放口罩,购买生活物资等……

近年来,双清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有关要求,针对“无物业管理、无单位管理、无人防物防”院落小区实施红色物业工程,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 党员活动,建立由社区干部、小区院落党支部成员、院落长、居民参与的多方议事制度,收集居民诉求,帮助解决居民生活中的疑难问题。通过协调议事,有效解决卫生清扫、乱停乱摆等问题380余件,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院落小区居民“自治”新局面。(邹小艳 陈继)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