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邵阳双清区委组织部(党校)党支部:关键时刻顶得上、扛得住、做得好

2022年04月26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党员干部志愿者准备前往封闭小区分发物资。单位供图
党员干部志愿者准备前往封闭小区分发物资。单位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4月18日,邵阳双清区报告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拉响此轮新冠疫情的警报。为遏制疫情扩散,双清区紧急启动区域全民核酸检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区委组织部(党校)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在疫情防控一线凝聚红色力量,关键时刻顶得上、扛得住、做得好,在疫情防控的实战、硬仗中展现组工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疫”无反顾,关键时刻顶得上

“紧急工作通知,请全体干部在今晚6时10分前回到工作岗位,统一接受工作调度。”4月18日晚,双清区委组织部工作群不停地响起回复“收到”的信息声。他们有的前脚刚踏进家门,有的正在回家的路上,还有的正在办公室里敲打着键盘……他们不知道今晚的任务是什么,但都相同地按下了暂停键,立即调转方向奔向办公室,毫无犹豫、没有耽搁。因为他们深知,召必回,回必速。

据了解,由于双清区龙须塘街道办事处和辖区部分社区干部属于次密接人群,75名干部第一时间被集中隔离,当得知此消息后,双清区委组织部主动请缨,党员干部迅速顶了上来,支援龙须塘街道7个社区参与抗疫。当日晚上18时30分,区委组织部(党校)党支部30余名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到位,分配至辖区各个核酸检测点,穿上“红马甲”,或化身“大白”,冲锋在前、不畏艰险。

“宝贝,你在老师家乖乖听话,妈妈在外面打怪兽,等把怪兽通通消灭掉,就回来接你回去!”这是组工干部周碧华在视频里对自己四岁女儿说的话。接到单位的召集令,周碧华还没来得及去幼儿园接女儿放学,只得让女儿暂时交由幼儿园老师看护。

“身为共产党员,不能只想着自己的小家,还有更多的群众等着我们去守护。我相信孩子长大后,如果知道妈妈曾经到一线参加过抗疫工作,曾经为这座城市的安全出过微薄之力,一定也会以妈妈为骄傲的!”周碧华坚定地说。

“疫”往直前,关键时刻扛得住

“请大家扫场所码,没有健康码请准备好身份证和手机号。”“有人在家吗?今天晚上区域全员核酸检测,请您下楼。”“请大家站开一点,保持2米安全距离,把口罩带好。”……龙须塘街道办事处被划为中风险区,辖区的7个社区又以老社区居多,社区中70岁以上人群占比30%以上,各个社区情况复杂,外来住户多,给社区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工作增加了难度。

“有条件的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关键时刻扛得住。”这是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真实工作写照。为了更高效的完成工作任务,保障疫情防控的组织力量,该区委组织部(党校)党支部所有党员干部从4月18日起就一直住在单位,24小时随时待命,简易的折叠床、薄薄的被子是他们休息的全部装备。

新华社区属城中村,外来租户多,几乎每栋自建房都有对外出租,“坚持科学防控、系统作战、数字赋能,做到宣传通知全覆盖、无死角。”组织部党员干部做好工作和管控区域交接后,以网格为单位,对社区进行条块划分,开始入户全方位宣传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事宜。

19日凌晨5时30分,天还未亮,组工干部们已辗转于社区各角落,逐户排查、逐一登记,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工作要求,并把核酸检测时间、注意事项通知到户到人。等到居民分批来做核酸了,她们拿着电喇叭,用沙哑的声音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做好废旧口罩回收和场地消毒,及时回应群众需求,帮助老人操作‘两码’是他们的日常必做的群众“暖心”事。连续6天的高强度工作让他们身心俱疲,但他们依然咬牙坚持,依然昂首向前。

“疫”不容辞,关键时刻做得好

“志愿者昨晚又上门宣传了好几趟,我们都知道今天还是8点开始核酸检测。原本怕人多,7点半就来排队,结果现在8点10分不到就做完了,从进入20人的队伍到做完总共就3分钟,速度快、秩序好,组织得真不错!”在雍翠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家住雍翠小区的李女士刚做完核酸检测,便对组工干部们竖起了大拇指。

“今天好几个核酸检测点比前两天都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完成了采集任务。”连日来,该区已开展六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自4月18日晚上,龙须塘街道7个社区共设置了28个采样点,完成了三万多人的核酸采样工作。有了前几轮核酸检测的经验,辖区内的核酸检测速度跑出了“加速度”,这些都离不开区委组织部(党校)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的精心组织,白天他们精心布置,科学安排,晚上再总结当天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继续第二天的工作筹划准备。

在龙须塘街道的两个封控小区,生活物资运送成了抗疫中的一项关键任务,也是封控区居民生活的关键一环。6名年轻组工干部自告奋勇到封控小区外围参与物资运送工作。从开始到结束,24小时全天候轮值,因手心手背出汗,不方便搬运,每人每天基本上要更换三双橡胶手套。从物资集中点到封闭小区前后不过700米距离,一天服务下来, 两三万步差不多已成为他们的“基数”。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凝聚着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鼓舞起坚强斗志。在党旗飘扬之处,勇者开路,众人并肩,坚信双清“抗疫战”必胜。(邹小艳)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