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北盛镇:再生稻头茬喜获丰收

2022年08月11日09: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北盛镇的再生稻喜获丰收。单位供图
北盛镇的再生稻喜获丰收。单位供图

“头季亩均669.4公斤干谷,又是一个丰收年!”日前,在浏阳北盛镇乌龙新村,浏阳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组织专家对再生稻头季进行测产验收,结果令人满意。一片片金色的稻田构成一道“丰”景,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一排排水稻被齐腰割断,饱满的稻谷收割进仓。

来到田边,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种业推广服务部负责人沈真实拔出一束收割后的稻株,剥去叶片,显露出稻秆上的腋芽,“头季收割后,稻桩上的腋芽重新萌发,到10月初就能再收一季稻谷。”

再生稻是一种特殊的水稻种植方式,即选取再生能力强的杂交稻,利用头季收割后稻桩上存活的腋芽,经过适当栽培管理萌发稻穗,再收获一季的稻作模式,亦称“一种两收”。

“如果稻田是烂泥巴地,收割机一下田,把稻桩压到泥里,就长不出来了。所以晒田也是机收再生稻的关键步骤。”沈真实表示,正因如此,灌排良好的高标准农田才更加适宜种植再生稻。

当天,专家们随机抽取了种粮大户曹修叨的稻田进行测产验收。该稻田种植品种为晶两优1468,实收湿谷2360公斤,经折算,亩产669.4公斤干谷。

今年54岁的曹修叨,是乌龙新村有名的种粮大户。“年轻的时候,人工种植双季稻,七八月份搞双抢,人都要累趴下。”曹修叨说。

后来,曹修叨成立了农机合作社,成为了浏阳最早一批农机手,用机器替代人力,种植面积也不断扩大,为改变“双抢”季节劳动力紧张的情况,2021年,曹修叨尝试种植了200亩再生稻,“再生稻头季种植跟早稻差不多,第二季省去了翻耕、育苗、插秧等流程,省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曹修叨算了笔账,“去年再生稻头季亩产550公斤,第二季300公斤,产量不比双季稻低,但投入低不少。”

尝到了甜头,今年他将再生稻种植面积扩大到400亩,“去年第一次种还不熟练,今年加强了水肥管理,头季的收成也更好。”曹修叨说。

据统计,今年,浏阳北盛镇推广种植优质再生稻达3000亩,通过组织乡土专家集中技术培训、编发技术资料、推广优良品种、倡导集中育秧、开展临田指导等措施,强化技术服务,提高种粮大户的生产技术水平,再生稻种植各项关键技术措施得到落实,确保再生稻高产高效。再生稻头茬喜获丰收后,留在田里的稻桩正在萌发新的稻苗,焕发出新的生机。(张可夫 廖丽娅)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