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东塘街道:合力关爱 托起困境儿童幸福童年

2022年08月16日15: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长沙市东塘街道浦沅社区儿童之家充分利用自助书屋举办困境儿童阅读讲座,让阅读技巧深入“童”心,让读书习惯深入“童”心,集中读红色书籍、写观后感。同时,鼓励困境儿童多读书、读好书,从书中汲取更多的精神食粮,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为了让社区困境儿童能静下心来读报、看书,社区自助书屋每天定时开放,为困境儿童提供喜欢呆的地方。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东塘街道浦沅社区儿童之家注重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加强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为困境儿童的学习教育、健康成长提供坚实支撑。

为解决困境儿童学业帮扶和心理辅导需要,浦沅社区儿童之家联合社区妇联开展困境儿童筑梦辅导员计划,成立了“里手妈妈帮帮团”。“爱心妈妈”对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假期无人照看的儿童提供照看服务,撑起一把大手牵小手的“爱心伞”;“助长妈妈”对于辖区内需要提高学习成绩、身高的儿童制定助长计划,帮助孩子们助长成功;“聪明妈妈”对于辖区内需要改变不良习惯的儿童,一天一次电话、一周开展一次走访、一月一次关爱活动、一季度一次总结,和家长们携手共同改变孩子们的不良习惯,“知心妈妈”对于辖区内需要过度关注、挑战权力、报复、心理慰籍、早恋恐慌的儿童,制定个性改造计划,通过交心,采取开放式提问、找出缺点,积极配合家长,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此外,浦沅社区儿童之家还通过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与金牌帮女郎、爱乐社会组织合作打造青少年志愿服务品牌,定期开设困境儿童“校外实践课堂”,不定期地上门为困境儿童送去生活用品、辅导家庭作业,真正让困境儿童感受到社区儿童之家的关心与关爱,带着关爱和祝福,鼓励困境儿童要勤奋学习,做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好少年,为2名困境儿童提供一对一学业辅导和心理辅导服务。浦沅社区儿童之家将持续关注辖区困境儿童的成长,尽其所能给与必要的帮助,为困境儿童家庭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浦沅社区儿童之家不仅对困境儿童进行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对孩子们进行精神上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促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肖颖婷)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