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看县域

2022年08月18日08:4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半壁江山”看县域

“衡东土菜,真是味道一绝。”8月17日,衡东县城关镇又一村土菜馆,食客们大快朵颐,连连称赞。

“中国土菜名县”衡东县大力建设土菜标准化生产基地,目前县内外土菜餐饮店1100余家,带动就业12万人,年产值突破50亿元。

近年来,湖南县域经济增长迅速、发展态势总体良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壮大,助推乡村振兴,有效激活县域经济一池春水。2021年,湖南86个县(市)GDP超过2.5万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的54%。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中,我省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醴陵市上榜。

产业立县形成集群特色

“世界最大的打火机厂,就在我们这里!”8月中旬,位于邵东市的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产销两旺。企业负责人介绍,10元的防风防爆打火机、20元的家用厨房点火枪、40元的USB充电点烟器……8大系列,500多个品种,应有尽有。

邵东打火机产量全国第一,今年总产值预计突破百亿元。机壳、底座、弹簧、火石、电子等15类200多种配件全部实现自产。

邵东打火机协会会长吕省华介绍,以特色产业为基础,持续创新求进,目前邵东10多家打火机龙头企业基本完成自动化车间改造,自动化生产设备3145台套件,工艺技术全国领先。

近年来,湖南形成了一批小而精、小而优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一些产业市场份额全国领跑。比如,醴陵电瓷、临湘浮标、浏阳烟花、赫山区舞服、双峰小农机、新化文印、邵东打火机、安化黑茶,曾经的“草根”一族,如今挟虎虎生气驰骋国内外市场,跃升为行业“顶流”,成为县域经济顶梁柱。

民营经济形成强大支撑

走进位于新化县的新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印机“出品”的文创产品《百骏图》色泽亮丽,令人称奇。

“老乡互助,闯荡江湖,新化文印风行全国,占据70%以上市场份额。”新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国雄介绍,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文印产业,支撑县域经济形成特色,成为新化县域富民产业。如今,新化县洋溪镇成为湖南省示范型特色产业小镇,人均年收入突破7万元。

湖南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70%以上的GDP,当前发展困难增多。我省主动搭台子、铺路子,深入实施优质民营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和小微企业成长工程。

沅陵县高规格召开亲商安商招商大会,推出14项43条真金白银优惠政策。放权赋能259项,实现“园区事园区办”。

衡东县全力帮扶市场主体,健全完善县领导驻企联点帮扶制度,助推企业做优做强。今年来,已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储备5家,净增市场主体5329家,净增企业1122家。

助力乡村振兴富农惠民

县域发达,则乡村兴旺。近年来,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县城、乡镇、农村之间加速串联、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和富农惠民。

沅陵县加快建设“一路一水一线”茶旅、渔旅、文旅融合经济走廊。随着电子商务进乡村,碣滩茶、五强溪鱼等农特产品实现山货出湘、山货出海。该县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拿出车坪抽水蓄能项目5%股份,通过“平台公司+农户”模式吸纳11.3万脱贫群众以共享贷入股方式参与投资分红,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去年,全县农村劳动力就业18.19万人,收入增长11.9%。

眼下,安化县茶园面积发展到36万亩,综合产值增加到230亿元,茶叶加工企业达210家。安化县近10万人因茶脱贫,形成了产业脱贫的“安化模式”。

浏阳以4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为牵引,去年建成美丽宜居村庄275个,带动油茶、花木、文旅、非遗等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所有涉农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0万元。在湘赣边区域合作中,浏阳争当典范,让革命老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在湘赣边24个县(市、区)中,浏阳以约1/10的面积和人口,创造了约1/4的GDP和财税,为湘赣边年均提供创业就业岗位超10万个(次)。(记者 孟姣燕)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