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风雨安处是安化

——湖南安化现存清代至民国风雨桥29座

李芳森
2022年08月19日10:3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永锡桥。人民网 李芳森摄

永锡桥,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

相比于茶马古道的万里路途,永锡桥83米的长度,只能算是沧海一粟,却免去了茶商涉水过河的风险,也能遮蔽骄阳的炙烤和风雨的侵扰。

风雨桥,由湖南安化先民在交通要道逢溪架设,供过往行人歇脚、避风躲雨,风雨桥之名由此而来。安化现存清代至民国的风雨桥有29座,分布在当地17个乡镇。

风雨安处是安化。穿过百余年风雨的安化风雨桥,时至今日,仍为这片土地上的人民遮风避雨,并焕发出新的生机。

永锡桥仍在为村民们遮风避雨。人民网 李芳森摄

风雨安歇处

三伏天里,每天早饭后,83岁的安化县江南镇锡潭村村民陶亮全都会步行一段路,来到永锡桥上纳凉。

在陶亮全的记忆里,再过一个月左右,永锡桥就会热闹起来。

“等立秋踩完千两茶,忙活半年的茶商,就会把新制的黑茶送往西北。”坐在茶马古道的必经之桥上,陶亮全闭上双眼,想去倾听从历史里传来的一路蹄声。“走到茶马古道没有了风雨桥,茶商们就走出了家乡。”

安化风雨桥,由青石桥墩、木质桥身和小青瓦桥顶组成。桥身为长廊式通道,鹊木拾梁,全部采用卯榫结构,不用一颗铁钉;桥面用木板铺成,两旁有供行人休息的木登;桥身两侧都是竖式木栏杆,通风效果好。

在没有风雨桥的时代,茶商们如遇风雨,只能徒步度过涨水的河流,稍不注意就有生命危险。自从风雨桥建成,河流再也没有吞噬过茶商们的生命。

走过百年风雨的永锡桥。人民网 李芳森摄

“安化的风雨桥,都是由乡贤带头,民间捐资修建,永锡桥也是。”锡潭村妇女主任陶群妹介绍,长83米、高13.8米、宽3.7米的永锡桥,1881年建成,修建时间达7年之久,现存的48块石碑上,捐资村民的姓名就有40多块。

2013年,永锡桥成为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化同时获此殊荣的风雨桥,一共有7座。

历史上,在永锡桥的尽头,还建有免费为过往行人提供茶水的茶亭。如今,虽没有守亭人的身影,但免费的茶水,仍在茶亭滋润着行人的味蕾。

位于安化城区的镇东桥。人民网 李芳森摄

生活希望地

谌细妹的生活,是围绕着镇东桥前行。

镇东桥,位于安化县城东坪镇,连接着柳西河两岸。始建于1879年的镇东桥,曾是柳西河上唯一的桥梁,为群众出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随着柳西河上一座座新桥的架设,镇东桥的作用也在发生转变,成为了县城有名的商业“街”。

但在谌细妹看来,镇东桥在自己家庭里的作用,却在不断提升。

“我家从1990年开始,就在镇东桥上做生意。”时间拨回到1900年,谌细妹便在镇东桥上卖起了打火机、溜溜球等小玩意。“后来,大家的生活好了,我又卖起了影碟、磁带、VCD、复读机。”

在谌细妹记忆里,在社会日工资普遍只有30元左右的历史里,自己便凭借镇东桥上的一个小摊位,最高曾达到过日入毛收入100多元,净收入几十元。这也让这位乡村妇女对日后的美好生活,有了向往。“当时就觉得,离小康生活不远了。”

古老的镇东桥成为县城群众改善生活的场所。人民网 李芳森摄

随着2个女儿进入读书的年龄,谌细妹便把女儿接到县城读书,学校就在镇东桥附近。“早上送完女儿就能去做生意,女儿放学我就收摊,两边都不耽误。”

2010年,安化黑茶的茶香正不断浓郁,谌细妹便又转行做起茶叶生意。“我希望能多挣一些钱,让女儿读书能没有后顾之忧。”

为过往行人遮风避雨的镇东桥,也给“谌细妹们”的家庭,铺出一条通往幸福的坦途。

沙田溪村新建的风雨桥老街桥。人民网 李芳森摄

振兴新路途

每天上班前,陈坚都喜欢在村里逛逛。“朝阳每天都是新的,沙田溪村每天也是新的。”

陈坚,湖南省委宣传部驻沙田溪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自2021年5月7日,便开始了驻村工作。虽几乎每天都在村里,但村里的新景色,陈坚总觉得看不够。

沙田溪村去年7月建成的3座风雨桥,便是出自于陈坚和工作队员们之手的新景色。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通过严格遵循村庄规划总体风格风貌控制性要求,因地制宜造景观、出亮点、创特色,陈坚希望能把沙田溪村建设成为心中的美丽乡村。

在陈坚看来,风雨桥的建设,便是传承文化造景观之举。“传承安化梅山文化,设计建设3座仿古木质风雨桥,能拓展公共空间,提升公共服务承载能力。”

风雨桥成为沙田溪村改善人居环境的新路子。人民网 李芳森摄

并且,风雨桥的修建,是在全面保护“一溪清水”和增强基本灌溉能力的前提下,美化沙田溪两岸的部分点位,打造“水美沙田溪”,形成沙田溪特色。

“你看,村子多美啊。”跟随陈坚的脚步,行走在沙田溪松柏湾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如同走在一幅美丽乡村画卷中:风雨桥韵味古朴,桥下溪水清澈见底,桥上承载着村民们的欢声笑语……

“有机结合驻村‘所需’、群众‘所盼’和帮扶单位‘所能’,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产业发展为中心,以培育文明乡风、提升基层治理为抓手,为实现新时代‘山乡巨变’的美好蓝图争取新的光荣。”坐在风雨桥上,陈坚舒展开一幅沙田溪村的振兴新蓝图。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