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旱情持续发展 灾情整体可控

2022年08月14日10:0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旱情持续发展 灾情整体可控

  7月上旬雨季结束以来,全省降雨偏少,河湖水位持续走低,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轻度以上水文干旱,92个县(市、区)发生气象干旱,旱情发展并呈蔓延态势。

  “旱情持续发展,但灾情整体可控。”8月13日,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负责人汤喜春告诉记者,目前,全省群众生活用水和灌区农作物用水有保障。

  旱情分四类,当前主要是气象干旱和水文干旱

  “旱情一般分气象干旱、水文干旱、农业干旱、饮水干旱等。”汤喜春说,现在,我省旱情主要是气象干旱和水文干旱两种。

  水文干旱是指河川径流低于其正常值或含水层水位降低的现象,其主要特征是河川径流在特定面积、特定时段内可利用水量的短缺。

  当前,我省资水、沅水、澧水干流水位呈持续下降趋势,资水桃江、益阳,沅水桃源,澧水石门河段近期来水量比常年偏少严重;洞庭湖出口城陵矶站水位低于历年同期平均水位,长江入湖口藕池河西支自7月10日以来,已持续断流34天。

  气象干旱是指持续的不正常干燥天气导致缺水,而引起严重水文不平衡,最明显的表现是降雨量持续低于某一正常值。

  近一月来,全省累计平均降雨较多年同期偏少52%,全省52个县市区降雨较多年同期偏少6成以上,部分县市区连续一个月无有效降雨。

  提前蓄水,群众生活、灌区农作物用水有保障

  “今年,我省前期降雨颇丰,各水利工程提前科学蓄水,因此全省群众生活用水和灌区农作物用水有保障。”汤喜春说。

  充分发挥灌区、供水工程等作用,保障群众生活、农业生产用水需求。目前,全省各类水利工程共蓄水352.94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多2.3%;长沙、株洲、益阳、郴州4市蓄水量相对较多;大型水库、中型水库、小型水库及山坪塘分别蓄水243.7亿立方米、49.2亿立方米、29.4亿立方米、30.7亿立方米。

  当前,全省各类灌区可供水量114.38亿立方米,其中,大中型灌区可保灌25天左右,小型农田灌溉工程可保灌15天左右。全省农村居民饮水基本有保障,千人以上农村供水工程可供天数在15天左右。

  汤喜春介绍,高温少雨晴热天气还会持续,旱情将进一步发展,要做好人工增雨、应急送水、节约用水等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确保粮食稳产丰收。(记者 奉永成)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