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㮾梨街道:危房改造 守护群众“安居梦”

2022年08月19日14: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施工负责人的一声令下,挖机缓缓启动,长沙县㮾梨街道陶公庙社区横街25号三居民点房产公司宿舍一栋D级危房结束了近70年的“服务生涯”。

“一把年纪了,还能住一次新房子,挺好的。”解秀文在横街25号住了20多年,得知自家是D级危房后,与街道、社区干部一起做邻居的思想工作,并带头收拾好家中的东西,快速有序搬离危房,住到街道提前安排好的临时居住点。

“说实话,一开始自己确实有抵触情绪,毕竟是住了20多年的房子,但是社区书记经常上我家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告诉我们这次街道不仅申请到了资金补助,还请了专业设计院来设计新房,确保房屋安全的同时优化了房屋布局,特别是增加了厕所,解决了生活上的不便。”谈起这事,解秀文表示。

据了解,横街25号房产公司宿舍建于上世纪60年代,属于国有土地,共涉及14户600多平方米。房屋年代久远,墙体开裂、漏水情况严重,被鉴定为D级危险房屋。

“这14户大部分是下岗工人,因重建维修费用较高,居民意见难以统一,改造一直难以推进。”住户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成了陶公庙社区书记张琴心头挂念的大事。

在市、县排查房屋安全隐患的大环境下,街道、社区抓住契机,在进一步摸清各户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给县委、县政府。街道前期陆续召开6次业主大会商讨,制定了详细的危房拆除改造方案,坚持户主主体、政府引导的原则,落实“四原重建”操作细则和帮扶政策。

“此次国有土地危房拆除重建为全县首批。在重建过程中,我们会在房屋拆除、集中踏勘、手续代办、奖补申请等方面提供全程帮扶,让重建房群众享受到更加舒心便利的服务。”面对百姓困惑,问题找得清、摸得实,工作进度才能提上来。

㮾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百姓利益为重,坚持‘一线工作法’,努力让大家早日实现‘安居梦’。”

“政府既坚持原则,又有人情味。”在街道、社区干部的带动下,许多处于观望中的户主,放平了心态,积极配合拆除重建工作。

据悉,该14户是长沙县第一批享受到长沙市城镇危旧房屋改造政策的户主。

“以后住进了新房,就再也不用担心如厕问题了。”解秀文坐在临时居住点的家中表示,不仅有建房补贴,还聘请了专业公司设计房屋,解决了生活配套用房,这次有了政府的引导和帮助,更加安心了。(赵佳慧)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