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降低工伤事故数量 提升工作安全系数

——今年前7月浏阳市工伤事故报告同比下降26.1%

2022年08月19日22: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19日电 近日,从长沙市浏阳市人社局获悉,今年1至7月,浏阳市共收到工伤事故报告1560起,比去年同期下降26.1%,其中7月份收到工伤事故报告195起,较去年同期下降31.8%,工伤事故显著下降。

为了强化企业及职工个人的工伤预防意识,确保劳动者“伤有所助”,今年来,浏阳市人社局走进企业,多次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向企业职工全面阐释《工伤保险条例》等有关政策文件,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

“我们还启动约谈机制,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警示约谈工伤事故发生率或发生量排名靠前的参保企业和工程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压实用人单位工伤预防主体责任,并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了解各企业‘一会三卡’等制度的落实情况。”浏阳市人社局工伤保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工伤保险工作取得的成效是浏阳市人社局积极构建多层次社保体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局通过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社保覆盖范围,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逐步形成了覆盖面广、保障适度的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织就坚实细密的“民生兜底网”。

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浏阳市企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分别参保18.87万人、81.3万人、24万人、15.4万人,完成4.5万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工作,一次性补发1月至7月待遇调整金额3699万元。

“下阶段,将继续抓好社保民生工作,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稳定。”浏阳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将持续推进参保扩面工作,落实社保帮扶政策,确保困难人员、退捕渔民等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筑牢民生底线。(刘宾、陈郁琳)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