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湘赣边六县市携手共商区域基层社会治理

2022年08月20日20: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湘赣边区域基层社会治理协同创新联席会议暨观摩活动日前在湖南浏阳举行。这是国家发改委印发《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后,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6个县(市、区)就区域基层社会治理协同创新,召开的第一次主题联席会,旨在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湘赣边区域治理共同体,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上,各县(市、区)政法委书记签订了《湘赣边区域基层社会治理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浏阳上粟相关部门签署了《湘赣边区域诉源治理共建共享合作协议》《湘赣边区域法律服务合作协议》《湘赣边区域社会心理服务合作协议》。

按照《湘赣边区域基层社会治理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6个县(市、区)将建立健全“联动、融合、快速、便捷”的协同治理机制,开展“政法宣教联推、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安全隐患联查、平安建设联创、重点问题联治、违法犯罪联打、突发事件联处、情报信息联通、执法司法联动”十大合作,打破两省行政壁垒,实现区域深度合作,确保湘赣边区域基层社会治理协同创新取得预期效果。

为打破边界区域社会治理诸多壁垒,边界区县作了很多探索,边界区域联防联治由来以久。尤其是《湘赣两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出台,以及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的召开,对进一步加强湘赣边区域协作、推动湘赣边基层社会治理协同创新带来新的机遇。

例如,湘赣边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建立以来,法院、司法等部门逐步开展了诉源治理、法律服务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建设“浏云调”“云视迅”远程视频指挥调度系统,搭建“信息化+专业化+便民服务”的新型联调模式,确保将边界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通过积极构建立体化解纷体系,浏阳市人民法院民事收案增幅自2020年来实现负增长,整体司法绩效持续领跑湖南省一类基层法院,先进经验获最高院推介。

浏阳市澄潭江镇和江西省上栗县桐木镇、金山镇交界,两地三镇人员交流频繁,基本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格局,是湘赣边区域治理的重点地带。为打破村与村、镇与镇、县与县(市)之间地域、政策、习俗等带来的壁垒,实现平安建设无缝对接,在澄潭江镇渠城村与上粟县桐木镇湖塘村交界处,三镇合力打造了湘赣边综治服务中心,建立了快警快处平台、智能信息指挥平台、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构建了联防联控联处联调机制。

三镇还共同组建湘赣边综治联防联控队伍,将治安巡防、救助服务、法治宣传等融入日常巡防管控工作,半年来集中开展湘赣边巡防专项整治30余次;整合三镇边界的“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建设监控点808个,实现边界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视频监控全天候预警及视频回溯;成立"旭光调解室",为纠纷当事人提供“一对一”“零距离”法律服务,调解较大矛盾纠纷16起。

如果说经济发展是区域协作的主题,那么基层治理就是其根基。浏阳市大瑶镇地处湘赣交界地带,矛盾纠纷和治安形势尤为复杂,打造湘赣边区域综合治理中心,成为大瑶镇创建先行示范区的另一张“王牌”。

去年以来,大瑶镇与江西省上栗县金山镇探索建立社会治理联防联控机制,以信息化的“天网”、网格化的“地网”、社会化的“人网”,构建起了全域覆盖、同步服务的综治中心、网格中心、应急中心。

包括大瑶镇在内,浏阳市多个乡镇与江西毗邻,边界区域治理是当地“平安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浏阳积极对接江西相关县(市),开展设施共建,推进“天网工程”等方面的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打通县(市)、镇、村之间的治理行政壁垒,并强化智治支撑,提升边界区域治理质效。(李小雷)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